我還能做什麼?

看到了天下文化的一篇文章,討論台灣高等教育師資、人才的供需問題,不禁讓我想到未來的生涯規劃(謎之音:眼前的funding都還沒解決,碩士都還沒拿到,你在擔心什麼未來規劃啊)。

大家都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了籃子,可是唸了博士以後有時還是會有狹隘的眼光:唸了博士以後就要進大專院校教書啊!當教授啊!諸如此類的想法。我當然知道台灣少子化的問題,BBS上面也有討論非常多台灣高等教育的種種問題,包括最近才開始爆出來的公開的秘密:虛報研究經費(其實大家都知道啊,核銷手續那麼僵化你是要人家怎麼辦?)其實台灣的高等教育有很多問題。我不覺得法人化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但我也不覺得維持現狀是一個好的解決方式,但是我能對這些現況做些什麼呢?不如先想想看自己如果沒有辦法找到教職的話可以做些什麼好了。

先想到的是教書,不過這回恐怕是教補習班(我大概可以教國文和英文),或者回去實習、考教檢、考教甄,回去當國高中職輔導老師。這是以前留下來的一些能力或者機會,或許可以重操舊業、代課也不一定。

再來是想到以前做過的種種打工,除了家教以外,還跑過一陣子告別式場合。只是告別式場合之前是一場一千元,雖然說薪水還不錯但缺點是不穩定,真的就在節日以前可以一週跑個三場,淡季的時候可能兩週才一場。我完全相信老人家過世會挑日子這件事情(年輕人就不會挑日子了),所以跑場這種事情只能當作外快。家教也是屬於外快性質吧!

再來又想到正職的工作,或許我也可以進NPO,做些對社會、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規劃。缺點是我也不太知道哪邊有缺(不過這種技術性的問題應該很好克服),還有我的專長不知道適合哪種性質的NPO。

考高普考或許也是個選擇。偶爾會納悶為什麼以前自己很鐵齒,從來沒有把高普考當作選項之一,我媽一直說考人事行政或者教育行政對我來說都還算本行,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當作耳邊風,哈哈哈!不過高普考難考我也知道。

比較相近的是去當大學裡面的研究助理,反正現在都有月退,當個研究助理或許還跟我目前在做的事情相近些呢!

接著思緒又飄到其他行業,例如當自由工作者freelance,或許開個留學代辦公司、當個翻譯好像也是個選項,我應該會是個很稱職的留學代辦吧!

所以算一算,以我目前的能力來看,能夠做的事情其實真的不多。就像我媽很久很久以前就跟我說的:「博士根本就不叫博士,應該叫做專士!」這句話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超級中肯啊!我以前一直勉勵自己至少要有孔子說的那樣:「故多能鄙事」,但是我連鄙事都不會幾樣,難道真的就是「百無一用是書生」嗎?有的時候真覺得學當黑手都還比現在有踏實感(話說最近還得請教同學如何自己換機油)。

同樣的,我不覺得有博士學位就非教授不做,雖然說投資總是要有報酬率,可是以工作性質來說,當第一線的國高中職教師、在NPO服務,其實也都很有意義,也都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事情。只是,可能....回本會比較慢就是了。

不過這些問題其實都還無解啦,我還是先回去把paper唸完好了 ~"~

留言

  1. 大家都不約而同在前兩天看到了奇摩首頁的新聞,
    有好多人都不約而同在自己的部落格或個版講到這件事,
    這真的是現在青年學子最煩惱的,
    不是只有讀博士而已啦,
    是這個年紀的人每天都在憂心忡忡未來的出路,
    打從我退伍後這件事就揮之不去~
    想來想去真的是無解,
    沒真的去工作,真的也不知道自己的斤兩...
    不過說實在,台灣博士生真的很多,
    有很多其實就是覺得一生讀書都很順,就順便讀一下博士,也不見得很厲害
    我想學有專精的應該不用怕這種吧~

    最近天下雜誌在徵實習生,
    我真的很想去應徵,這一行是我目前很想做的工作!
    但是光是準備履歷、自傳、作品、教授推薦信就要耗掉一堆時間,
    之後是七月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這個成本就是:論文又要大延宕!
    我現在正再到處找受訪者給我建議,
    現在輪到金大師了~
    之後會在部落格廣徵意見...
    實在太兩難了!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不約而同在前兩天看到了奇摩首頁的新聞,
    有好多人都不約而同在自己的部落格或個版講到這件事,
    這真的是現在青年學子最煩惱的,
    不是只有讀博士而已啦,
    是這個年紀的人每天都在憂心忡忡未來的出路,
    打從我退伍後這件事就揮之不去~
    想來想去真的是無解,
    沒真的去工作,真的也不知道自己的斤兩...
    不過說實在,台灣博士生真的很多,
    有很多其實就是覺得一生讀書都很順,就順便讀一下博士,也不見得很厲害
    我想學有專精的應該不用怕這種吧~

    最近天下雜誌在徵實習生,
    我真的很想去應徵,這一行是我目前很想做的工作!
    但是光是準備履歷、自傳、作品、教授推薦信就要耗掉一堆時間,
    之後是七月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這個成本就是:論文又要大延宕!
    我現在正再到處找受訪者給我建議,
    現在輪到金大師了~
    之後會在部落格廣徵意見...
    實在太兩難了!

    回覆刪除
  3. 博士學位到小學來代課,
    目前日薪是1750左右,
    如今經濟如此不景氣,
    其實想想還算不錯,
    教育局都叫我們要幫忙省公庫的錢,
    能請大學畢業的,就不要請碩士,
    能請碩士,就不要請個博士來浪費錢,
    但本教學組長因專業考量,
    在偉大教育理想的引導下,
    一定不惜徇私,
    把所有機會都留給你的...^^

    回覆刪除
  4. 到時候還請宏仁老師內舉不避親的聘用小弟 >/////< 不過我沒有小教證耶@@連中教證也沒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