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系上決定下學年TA之前

其實我的心情是煩躁的,所以寫這篇其實沒有什麼多大的意義,只是一個情緒的出口;換言之,本篇又把部落格當作日記板來使用。

明天系上就要開會決定暑期與下學年的TA(助教)名單。當助教有什麼好處呢?除了可以磨練教書與應付難纏大學生的技巧以外,TA經歷也能讓個人履歷增色不少,經濟誘因也是非常大,不僅學費全免(但是要自己繳交雜費),還有提供健康保險和每個月的薪水,代價是每週要工作大約11至13小時,也有可能更多,但是要自己調配時間,不要超時工作。

所以這個經濟誘因有多大?小威一年學費約兩萬五千美元,保險費(等級最低的方案)一年美金三千五,所以學生一年可以省下美金兩萬八千五百元,相當於台幣90.5萬元(其實是給你錢的人買單,學校那邊還是收得到錢);學生每個月會有薪水,扣除寒暑假一年以九個月計算,敝系的TA賺比較少,一個月大約八百美元,所以九個月就是七千兩百元,約合台幣22.8萬元。所以一來一往你賺多少?台幣大約113.3萬元!除了有錢拿還可以回台灣說嘴:「我現在年薪百萬!」

這麼好康的事情每年都有嗎?美國經濟惡化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小威是州立大學,所以州政府的稅收狀況、學費、校友捐款,以及老師接的研究案就成為學校主要的經濟來源,所以當經濟不好的時候,州政府的稅收就少、校友捐款也少、老師能夠接新研究案的機會也不高,所以幾項重要的財政來源立刻中箭落馬。那該怎麼辦?只好從「學費」下手囉!要怎樣才能收到學費?那就是減少獎學金的金額甚至是名額,這樣才能讓學生乖乖掏錢出來啊!所以系上的TA名額就會減少,各種計時制打工機會就會變多(唉呀廉價勞工誰不愛用?一個小時付你15元,總比一個月付你800+免費保險+幫你出學費來得優惠實在!)

所以啦,捉襟見肘的情況下,系上只好大砍TA的名額囉!我現在整個就是挫咧等,外加胡思亂想:萬一真的沒有拿到funding那該怎麼辦?

方案一:細軟款款回台灣。好處:總是要設立停損點,我出國兩年花了家裡,呃...金額大到我不敢算,不如現在回去工作,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工作還錢,看是要拼教甄還是高普考或者其他出路。壞處:唸書念一半,拿了一個滿街都是的碩士學位就回台灣好像很丟臉,這筆錢其實也花得很不值得。

方案二:貸款。學校都有跟銀行簽約,申請學貸很方便,但是學貸利率高(7.5%),而且總不能一直貸款下去,何況我沒有還款能力,到頭來也是跟台灣伸手要錢,不是長久之計。

方案三:找其他財源。其實我已經找了十幾個工作了,通常是履歷投出去以後石沉大海,喔,比石沉大海更慘:你丟石頭到水裡面去至少還會「咚!」一聲,用email丟履歷連個聲音也沒有... 只能怪自己專長不夠:不會用Dreamweaver做網頁、完全不知道SQL資料庫是什麼鬼、IRT只有聽過名字不知道在幹麼、沒有寫過新聞稿,什麼美聯社格式聽都沒聽過、沒有學過微積分不能申請數學系的TA、不是念圖資的只好跟圖書館的工作說再見... 搞得我現在看到徵才訊息就先看資格欄,資格符合就丟、差一點點也丟,什麼工作內容我都不管了。
另外一種資金來原則是獎學金,只是大多數獎學金是給博士候選人的,我連碩士論文計畫的影子都沒有,更別提什麼博士候選人獎學金,

方案四:繼續賴著家裡伸手要錢!這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也是最擅長的事情...

所以奉勸各位想要留學的志士仁人(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人,有殺身以成仁,那大家都殺身成仁吧...),當你收到很多錄取信不知道該選哪一家的時候,很簡單:哪邊有錢就往哪邊去!都有錢?哪邊錢多就往哪邊去(記得估算當地物價)!錢真的是太重要太重要了!!!他不僅可以讓你像個大人一樣不需要跟家裡要錢、能夠提昇你在國外的生活品質、可以寫在履歷上面超好看,還可以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唸書做研究,而不是每天打開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網看徵才公告,每天都在寫什麼鬼履歷、鬼求職信,還得到處拜託人家幫忙寫推薦函!!!

(謎之音:要不是因為錢的問題,我寫這篇網誌的時間拿來跑統計的話早就不曉得跑完幾組分析了...)

Update:轉念社會系的同屆同學已經拿到獎學金了,我還在這邊幹麼啊 QQ 不過我的研究也沒有打算做global study,沒有申請那筆獎學金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BUT!或許我也可以把我的研究擴張一點變成global study...但是有什麼意義嗎@@已經很多人在比較了 orz

留言

  1. 你說轉系的人不是我吧?我那筆是暑假研究的錢而已,拿來塞學費的牙縫都不夠…

    我也還在找明年的錢,希望我們都可以聽到好消息,加油!

    回覆刪除
  2. 哇靠!
    想不到你過得這麼苦~
    不過你的方案一太恐怖了,
    沉澱成本有多大,還是排在最後順位好了...
    一比下來,台灣的大學生研究生真的很逸樂,
    媒體所言不虛的樣子...
    美國這麼恐怖的學費,誰敢醉生夢死

    回覆刪除
  3. 哈哈,杜克夢就是你啦 XD 不過我知道你拿的是暑期研究獎學金,我也知道他只有幾千塊,但還是很厲害啊!而且你的研究(雖然我對沼氣沒有興趣...)感覺很好玩,改天要聽你講一講去雲南壯遊的故事,雖然你可能重複不曉得幾百遍了 XDD

    給挖哈哈:是啊成本太大,我只是剛好想到所以排在第一個啦,其實我沒有這麼笨蛋啦 XDD 但是要找錢是真的...台灣的高等教育真的是太廉價了!要珍惜啊!

    回覆刪除
  4. 我應該說:在某些時候,
    知識與金錢,是相輔相成的嗎......

    回覆刪除
  5. 沒有金錢,哪裡會有知識?孔子在陳絕糧,如果就活活餓死了,那他的言論還有辦法流傳這麼多下來嗎?我不這麼認為 XD

    所以有金錢才有可能有知識,有知識卻不一定有金錢 orz

    回覆刪除
  6. 加油加油,希望你可以順利找到funding,身為室友的要給你加加油呀!

    回覆刪除
  7. 你跟君宜以前的情況很像 有機會跟他討教一下怎麼調整心情吧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8. 感謝大家,我目前拿到暑假的TA了,下學年的仍然生死未卜 Orz

    回覆刪除
  9. 昨天聽你以前的室友說了
    天無絕人之路
    請一尊財神爺到房間裡拜!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