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歷劫歸來

這次和學姐去參加兩年一次的SRA(Society of Research on Adolescence)研討會,為期三天,地點在費城;下次的研討會大拜拜是SRCD(Society of Research on Child Development),也是兩年一次的研討會,恰好與SRA錯開,明年春天,地點會在加拿大的蒙特利爾(Montreal,記得是法語區)。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低氣壓雲層非常厚,我的班機一直delay...)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大規模的研討會,雖然在哈佛的時候有參加過自己系上辦的學生研討會,但是規模甚小,也只有一天;這回的規模比較大,報名費也比較高,但是能見到的人也更多。

研討會分成好幾種形式,主要有四種:symposium、paper symposium、roundtable,以及poster,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是一般論文發表、海報研討會、圓桌討論,以及海報展示。我去年在哈佛的研討會有入選的是一般論文發表和海報展示,這回則是一篇也沒投(所以當然也沒有發表,主要是因為錯過時間),所以純粹是來看看的(順便觀光!喔耶!)

主題分很多種,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disclosure、parenting、communication,以及PYD,翻譯成中文就是青少年的訊息揭露、親職、親子溝通,以及青少年正向發展(類似最近當紅的正向心理學,只是對象集中在青少年),所以我去聽的幾場發表都集中在這幾個主題。

參加的人除了研究生以外,就是各領域的大頭了。我這次很可惜,因為想聽的場次都衝在一起,所以沒有辦法看到所有的大頭,不過倒是有見到幾位重要文獻作者,當面跟他們討論研究內容果然跟只有讀PAPER有差,有一種當面請教的感覺,只是用英文實在有點困難。有幾場遇到老闆,沒想到自己的老闆似乎也是大頭,哈哈!原來大頭就在我身邊。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費城的中國城牌樓)

除了論文發表以外,研討會的重要功能就是交際了,所以晚上有很多reception,也就是接待會。我個人大概因為有sociophobia,儘量避免這種社交場合,惹得老闆有點不開心,他似乎很想要幫我介紹給他的朋友,大多是相關領域的教授,我只有見到四五個,但是已經夠我驚嚇的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好驚嚇的,都是自我介紹、握手,結束,就算見到了沒有太多交集)。不太知道這種交際對我目前來說有什麼重要,對我老闆倒是不可或缺,畢竟他大概一年就見他朋友這麼一面吧!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大名鼎鼎的自由鐘,這個是複製品吧我記得...)


第三個重要功能,也就是最重要的功能(大誤),就是觀光啦!第一次來到費城,我去看了自由鐘、獨立廳(簽署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的地方),也承蒙朋友的幫忙開車去了普林斯頓逛一逛;費城是個大都市,也讓我稍稍有回到波士頓的感覺(但我還是覺得波士頓漂亮、安全、好逛、自在,以及乾淨!!!);費城的中國城也有牌樓,上書「費城華埠」,漆得漂漂亮亮,比波士頓的中國城大一些(我一直不覺得波士頓的叫做中國城Chinatown,應該叫做中國街區China block,規模太小),東西也是頗貴。大城市,不意外。衝著費城衣物免稅,我也買了一雙帆布鞋,哈哈哈!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獨立廳附近的城市景觀,難得照到費城漂亮的一面="=)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獨立廳內部,中間的人是解說員)

可惜這次天公不作美,剛好遇上美東的暴風雨。我來的時候在小麥因為大霧所以班機延誤,連帶著轉機那班也趕不上,折騰到半夜才抵達費城;去普林斯頓的時候更可怕,風狂雨驟,像是颳颱風一樣,我那一支七百元的哈佛傘就這樣子報銷了,整個開花只好扔掉(但是普林斯頓的傘實在太醜,我沒有買另外一支),說不定在普林斯頓拿哈佛的東西本身就是個奇怪的意象吧!(附註:普林斯頓距離費城開高速公路50分鐘,但是已經不在賓州,而是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鎮,很有大學城的風味)

雖然都是常春藤盟校,但是普林斯頓的建築給我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有別於哈佛的紅磚建築,普林斯頓的建築都是灰色的,建築方式也偏哥德式,而非哈佛厚重的紅磚;有幾棟風格比較像,就是巧克力蛋糕的那種façade(發音:法薩的,重音在薩,翻譯應該是...外牆裝飾?) 加上普林斯頓是個工科為主的學校,也和哈佛人文掛帥的風格不一樣(當然哈佛也有其他科系很強,普林斯頓也不是只有理工科)。風雨太大,沒有看到太多學生。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普林斯頓校園一隅,不知道是相機的問題還是怎樣,為什麼沒有把暴雨拍出來?!建築物都灰撲撲的,天空也是...囧)

記得第一次認識普林斯頓還是因為國中國文課本裡頭陳之藩的文章,沒想到有緣來到這個地方,想想也挺有趣的。普林斯頓的顏色有點橘黃色,吉祥物是老虎,剛好今年是虎年,實在很應景。我什麼紀念品也沒有買,實在是...好醜="=

全身溼透回到費城(外套全部濕掉,還濕到裡面的衣服),原本六點起飛的班機因為暴風雨所以延誤,而後又取消,幸好遇到其他朋友(其實是工作地方的supervisor,翻譯的話是...上司?)一起找了旅館,隔天早上才起飛回小麥。更悲慘的是:隔天的班機依舊延誤,好不容易上機了機長說機械故障,修了三個小時才又起飛,幸好最後一班沒有延誤,不然我真的要哭了。回到小麥才發現我的行李沒有跟上來,去櫃台問才發現我的行李比我還早到...那為什麼不把我和行李的班機排在一起啊?!一直在訓練我的心臟...

寄件者 2010SRA在費城
(回程的飛機上,我喜歡達美的餅乾!好吃!Stephanie還把他的送我,所以我有兩份!耶~~~搭配的飲料是Ginger Ale,薑汁汽水,也是我最喜歡的碳酸飲料,高一的暑假去大阿姨家喝過以後就愛上了,台中的話聽說新光三越樓下的百貨有在賣,不知道Costco有沒有...)

留言

  1. 所以李建樺現在是在費城還是金門?
    大家都旅外了,遊子們一路平安啊!

    回覆刪除
  2. 李建樺在舊金山逍遙的咧!啊你也趕快出國啊 ^^

    回覆刪除
  3. 我希望寫完論文後,
    可以去找你遊歷,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空閒...

    不然每次都看大小媒體報導台灣大學生有多不認真、語言能力多差、競爭力有多薄弱,
    看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有多封閉?

    這時候,就要看你的國科會論文,提振一下士氣...

    老天爺肯惠賜好運,我又沒出亂子的話
    大概是明年過年後~
    話說你住外面還是住宿舍?

    回覆刪除
  4. 耶~~~趕快出國看看啦!其實台灣的大學生和美國大學生一樣都很愛玩啊,只是美國大學生好像課業壓力比較大(不然就是我大學過的太快樂了...)

    你不要再去調查什麼故宮南院了啦,寫完論文就出國走走吧!我住在外面所以會有地方讓你睡啦,我們家的沙發應該夠軟....哈沒有啦,可以去借空氣床墊

    回覆刪除
  5. 我沒生病,故宮南院這鬼東西我怎麼可能繼續挖下去,
    雖然我後來還是把那篇拿去投研討會...
    可是為了避免找死,
    我把個案抽掉了...只剩下理論,
    所以安然度過了~

    研討會真是個刺激的玩意兒,
    我本來以為我hold的住,
    前一天晚上11點才開始做PPT,
    到了現場才開始想待會要講什麼,
    結果緊張到剉屎,
    坐到等待區拼命搓手,
    隔壁的應該覺得我很誇張!
    雖然他沒有我講的好...

    最近十年媒體很愛報導大陸學生有多威,
    優秀頂尖的學生也人山人海
    看多了真的會被嚇到!

    等我累積一點工作經驗,一點英文能力,
    出國這件事才有機會排入我的agenda
    從埔里跑到台北,從台北回到中興,再從中興返台北,
    我胃口就被餵大了,
    一開始覺得東方哈佛很厲害,進入政府機關很封閉,進到本所找不太到人讓我崇拜
    之後就開始想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我相信你的研討會報告會十分精彩,不過主要應該是個性使然 XD 唉呀好想看喔!出國玩不太需要什麼英文啦,不過你也可以考慮來唸書啊 XDDD 這樣子就從台北到美國,酷斃惹!

    大陸學生很多真的很威,但是台灣學生也不差啦,他們只是人海戰術,只是我們頂尖的學生好像都比較喜歡當醫生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能到處去玩玩真棒!
    我很喜歡的林徽音和梁思成夫婦,
    好像都是普林斯頓建築系畢業的,
    那已經是七、八十年前的事了,
    他們當年的努力,
    為現代中國的建築,
    扎下了很好的根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