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SOP(三)對機

記得寒暑假去上明倫講座的時候,老師們都會一直提到:佛法浩如煙海,怎麼可能學得完?更不可能是要學完所有的法門才能了生脫死,重點就在「對機」:這個法門是否和你的根器相符?

講白話一點:就是有沒有match啦!

寫SOP也是一樣,要match;match誰跟誰?就是你跟對方學校囉!其實這個match來自於更大的前提:為什麼你要申請這所學校?以申請PhD而言,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該校、該系是否有你想要跟的老師?整個所的走向是否和你的個人興趣相符?他的課程是否吸引你?有多相符?是非這間不可,還是不排斥而已?

解決了上述的問題,其實接下來就好辦;唯一麻煩的地方在於:若你申請多間學校,那麼就得客制化(英文叫做tailor)。我個人覺得在整份SOP當中,需要客制化的地方包括:
  • 個人學經歷
  • 個人研究經歷
  • 個人研究興趣、感興趣的議題(be specific!)、想要如何解決
  • 這間學校、這間lab為何吸引你?為何你認為你會是個perfect candidate?
所以在寫作上,建議大家先把CV完成,也就是先完整回顧你的學經歷。CV中大多使用條列式寫法,到了SOP就是把他寫成完整段落。有了CV,你才知道你的原物料有哪些,今天要調配出什麼配方,就是要把該有的成份丟進去、組織好,才能產出。

例如之前有人問說男生當兵要不要寫?這個的話,我當替代役的經歷讓我學習到非常多,而且和我未來的領域有很大的相關,那當然要寫啊!如果你回顧整個當兵的歷程,只是讓你收假的時候怨聲載道、蹉跎光陰、智力下降,除了學會抽煙喝酒說髒話以外,那這種乏善可陳的內容還是別寫了吧!不要因為有個科系要求工作經驗就硬著頭皮把這種事情寫上去。

當過家教要不要寫?CV裡頭可以提一下,但是SOP裡面,如果你不是要走教育的話,那家教好像沒啥重要,把篇幅留給更重要的內容吧!

相對的,有些經歷可能對你來說微不足道,但是對某間學校來說這個是他們重視的學生特質,那麼當然要寫進去,例如參加社團。課外活動經驗其實有個灰色地帶:如果你當初認真玩社團的話,那麼社團的確佔了你不少青春歲月,相信你當時也是很快樂、很有收穫的。可是,寫個社團經驗好像代表自己大學時代很愛玩,今天申請的是PhD,還這麼愛玩的話不是啟人疑竇嗎?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社團經驗真的純粹只是滿足你玩樂的需求,那或許可以省下來;如果你發現你的社團經驗和該系所有相應,那就可以提一下,雖然看起來似乎很愛玩,但美國大學生也是很愛玩啊!說不定你的愛玩也奠定了你的學思歷程,who knows?通常這種事情似乎在人文與社會科學才會遇到,自然科學方面似乎還是跟專題、Lab的經驗有比較多相關。

還有一個尷尬的矛盾:這間學校是名校所以我想要試試看,可是整個系所的走向和我的興趣不同,我該怎麼把自己包裝成很有經驗、很相關呢?

這種問題在申請碩士的時候比較容易遇到,如果真的想要試試看的話,那我覺得可以編個故事、言之成理就好。只是,這種編出來的可能都只有講到皮毛而已,內行人當然一看就看出來了,打腫臉充胖子的招數其實效果有限;不過,其實很多碩士學位並不要求學生要一門深入(哈佛教育學院的碩士就是這樣...),你大可直接說自己轉行、轉領域,想要在這個領域多了解,剛好貴校在這個領域享譽國際,所以想要來這邊唸書。這樣寫也無不可,而且直接了當。但是這種作法有點風險,前提是你要弄清楚對方的碩士學位真的是讓人「試水溫」的(所以這個又回到了「搞清楚自己與對方的底細」這個根本要件上)。

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其實這些問題應該是在寫SOP之前就會遇到的,只是寫SOP其實是個釐清思緒的過程,很多當初在選校、選領域時沒有想到的問題,在撰寫SOP的時後會冒出來,因此可以先做好心理準備,這種重頭來過、砍掉重練的事情會常有的。若是申請PhD的話這種情況就會比較少,反正你已經大約都知道山頭在哪邊、有名lab在哪,直接申請丟過去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