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極限

這學期一開始意氣風發的選了一堆課:四門課+一門旁聽,總共五門15學分;雖然旁聽不用繳交作業,但是從投入的時間來看,其實負荷量是差不多的。當時還想說:反正在哈佛的時候都是16學分+平均每週15小時的打工這樣子撐過來的,來這邊應該也不會太慘吧!

結果剛開學沒多久就被一連串的雜事給擊垮了="= 而且我忽略了一項研究生一定有的事情:研究(但是在哈佛沒有...)。做研究這種事情其實像是個隱形的時間怪獸,出其不意的把時間通通吃光,而且每天、每週吃的份量還不大一樣!這週五個小時,下週可能就爆量十個小時!

學分背後隱藏的意義就是paper量,我原本的四門課當中,有三門是seminar,一門lecture,旁聽的那門也是lecture。lecture就是講課方式來上課,通常閱讀量不高(其實也是可大可小啦);seminar就是研討課,如果當週的指定閱讀沒有唸完的話,我通常會啞口無言(雖然唸了也有很大的機會說不出話...),沒有辦法像美國人那樣,啥都不念卻還是什麼都會,真的是太可怕了..這四門課加起來的閱讀量平均一週有八篇,也就是兩百頁左右;如果是我熟悉的內容那還好,我可以挑出我想讀的來看就好,偏偏都是我不熟,或者沒有唸過原典的領域(例如發展心理學,我還真的沒有讀過Erikson的原文),精讀的話就會佔用非常多的時間,一個晚上念兩篇算是可喜可賀了...

念paper速度不夠快的確頗讓人煩惱,我的讀書進度從第三周開始落後;雖然老美對於念paper這種事情好像沒有很在意,但是我會要求自己要唸過。當我的時間不夠用的時候,那種瞞混過關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好。

後來決定要退選一門seminar,就是要念Erikson原文的那門課,因為閱讀量實在太大,我負荷不來;老師非常好,但是我真的沒有時間(可是現在有時間寫網誌?)只好忍痛退選了。


所以學到的課題:

1) 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是那種瀉藥!這句話很粗俗,但是很貼近,我有個重要的研究還在等我,每週工作十個小時就讓我吃不消了(奇怪,為什麼我以前都可以?我猜是沒有研究的關係,加上質性研究太花腦力...),還是要量力而為比較好;

2) Seminar和Lecture的比例要調配好:這個學期一開始的時候就是seminar和lecture的比重嚴重失衡,讓我喘不過氣來...不過也要怪我們系上學分太多啦!我修都修不完="=

3) 老闆的話要聽:老闆早在寒假就跟我說:三門課就好、三門課就好,我硬是修到四門,現在又走回老路子了...

所以啦~寫完收工,唸書去...

留言

  1. 睡前起來前各靜坐1到5分鐘試看看
    Anica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