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偉大

最近忙著處理事情與唸書,沒有空寫網誌,剛好讀到其他學長的網誌,提到什麼叫做「偉大」,並且援引《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書名大約是這樣啦,如果有錯還請包涵)的內容,提到有錢人致富的三個法則,最後認為偉大的事情是能夠影響千萬人的大事。我知道學長溫柔敦厚的個性以及經世濟民的理想,網誌讀起來十分真摯與令人感動;我則是看完以後有點想法,回應在學長的部落格上,主要是從教育層面出發,也算是對自己大三、大四的心路歷程的一番回顧。我的回覆是:

感謝學長轉寄了網誌文章來,看完也有些想法:末學在念大學的時候,一直覺得如果想要進行教育改革,那勢必要身處高位,不管是擔任民意代表,或者是教育部內的官員等職位,才有辦法一展抱負,這才叫做「偉大」;後來修了系上的一堂課,「學校輔導之理論與實務」,這堂課不免講到教改,老師說他選擇留在大學院校裡面教書,從培養未來的教師做起,畢竟教師才是第一線面對學生、家長的教育工作者,才有辦法直接服務到學生,做些根本的改變。我聽完以後覺得:這個,不也是偉大嘛!

當然位高權重可以做很多影響整個社會的事情,但是末學覺得「偉大」是無法全然量化的,影響兩千三百萬人以及一年影響一個班35人(若以工作25年計算,大概也才影響875名學生,及1750位家長),無法說前者比較偉大後者比較渺小。所以我覺得「偉大」是非常主觀的,也不是只有有錢人才能定義何謂偉大,也不是只有完成了足以影響千百萬人的事情才叫做偉大。偉大存乎一心,我也立志要在教育領域耕耘,造福未來的莘莘學子,哪怕終其一生恐怕只能影響幾千人而已。

這也就是為何我的生涯規劃從大三開始逐漸轉向輔導。雖然兩者都能夠符合我對「偉大」的定義,但是我覺得輔導能夠做的事情也不少,不能夠偏廢其中一方。還記得大四的時候去師大公領系參加學生事務研討會,會中有老師提到台灣目前的學生事務嚴重傾向諮商服務,輔導與訓導逐漸被大家遺忘。這番話對我來說極富起發性:我對學校學生事務的認識,似乎也侷限在「諮商」這一塊,其他兩方面我則是幾乎沒有了解,這真是太可惜了!後來轉念教心其實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教心在學生事務中偏向輔導與訓導)。有人問我為何要轉行(其實也是小轉),這大概就是原因吧!

留言

  1. 嗯!可以研究哲學....外國博士學位是不是都叫哲學博士?
    Anica

    回覆刪除
  2. 那是因為古希臘人似乎認為所有的學問都離不開哲學,所以博士統統叫做「哲學博士」 :p

    這個說法也不知道從哪邊聽來的 :p

    回覆刪除
  3. 加油~~
    人因夢想而偉大不是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