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SOP(二)SOP的寫作順序

前言:萬事起頭難,寫文章要下筆的時候總是特別困難,這邊分享一下金光自己在寫SOP的時候是如何一步一步寫出一千五百字的SOP來。這邊純粹是個人心得,寫作順序當然沒有一定的標準,只是提供大家參考而已。

首先是寫作之前的心理建設:
  • SOP的初稿和最後定稿通常會是整個翻盤,看起來完全不一樣,所以:得失心不用太重,反正之後就會變成面目全非,所以不用要求自己一定一開始就要寫到盡善盡美。
  • SOP就像說故事一樣,而不是大道理,所以不用想特別多的華麗詞藻、花俏的句型語氣,一開始就先平鋪直敘吧!
  • 記得在哈佛的時候,助教說:每個人都是好的作者,也都是好的編輯,但是這兩種角色沒有辦法同時出現,所以當你是作者的時候,就負責「寫」就好;當你轉換成編輯的角色時,就專心盯文法、結構、拼字、語氣,千萬不要邊寫邊改,這樣子只會事倍功半。

有這三種心理建設,那就可以開始寫了,以下是我的寫作順序:

  1. 先寫CV:「什麼?現在不是要寫SOP嗎?怎麼變成寫CV?」其實SOP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介紹自己。在介紹自己的時候當然不是說:「我家有四個人,爸爸在這邊上班、媽媽家管,嚴父慈母的家庭培養出我 blah blah blah...」,這是中文自我介紹的寫法,SOP則是將重點放在自己的學經歷。有沒有什麼文件可以把自己的學經歷整理成一目了然的文件?那就是CV啦!CV差不多定稿以後,才開始寫SOP。

  2. 挑選幾樣自己喜歡、有力的學經歷:在CV之中,有哪幾件事情(研究、工作經驗等)是與你申請的科系有高度相關的?有哪些是讓你津津樂道的?有哪些是讓你從中學習非常多的?有哪些堪稱人生轉捩點?先挑三到五個出來寫。

    一般說來,申請博班的話以研究為主,碩班的話工作經歷也頗重要。要注意適切性,假如你大學時代的班代經歷讓你永難忘懷,但是你申請的不是組織行為、不是高等教育,而是申請,恩,物理博班!那這個班代經驗可能還是自己收藏起來就好,把篇幅留給你的研究吧!

  3. 蒐集一些軼事(anecdote):有些生活中的事情不是CV能呈現,但卻對你有很大影響力的。我很喜歡的一個例子是:大學時代的老師跟你說過印象最深刻的話是什麼?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郭老師跟我說:「做了這次國科會,你整個研究生涯就都不一樣了。」當時我非常鐵齒不太相信:「唉呀只是一個小國科會,對我後續的研究有這麼神奇的功效嗎?」事後證明:沒錯!!!就是這樣!所以國科會的研究經驗是我SOP的主力,篇幅佔了四分之一吧!
    當然國科會研究在上個步驟就會出線,但是小郭老師的話不失為好的引子或者開頭,文章也會稍有文采、增加可讀性。

  4. 安排順序:也就是寫個大綱吧!開頭、主要經歷一、主要經歷二、省思與未來規劃、說明想跟哪個老師、結尾。這是我個人的大綱,把事件內容加上去的話就變成:開頭、修課經歷、國科會經歷、國科會帶給我的想法以及動機、說明想跟哪個老師,因為他的某某研究說了什麼我覺得怎樣、結尾。

  5. 開始動筆吧!請把寫作模式調成「作者」:也就是free writing,不管篇幅、不管文法、不管語氣,請直接用英文寫不要先寫中文之後才翻譯,按照上一步驟的大綱一直寫下去吧!!!

    真的,不要管篇幅、不要管文法,把最原始的想法寫上去就好。

  6. 草稿寫完了嗎?放下這篇文章休息一下吧!明天回來看一看!

  7. 第二天了,請依循著「作者」模式,重新看一遍文章,有哪些地方覺得沒有交代清楚?哪些地方可以更熱情一點?哪些新的想法要加進去的?現在加進去吧!

    一樣,什麼都不要管,寫就對了!

  8. 第三天,殘酷的開始。請設定成「編輯」模式:看一下學校的字數要求,開始改短;挑自己的文法與拼字毛病;檢查句型是否恰當;檢查語氣是否和文意互相搭配?記得設定成2倍行高,網路上傳的版本請改成letter size,書面版本就維持在A4就好,其他版面不要更動了。如果你申請美國的學校才要這樣子做,要怎麼確定自己符合這些格式呢?很簡單,把頁面大小(letter size)、行距都設定好以後,數一數:一頁只能有23行,不能多不能少(除非你下一頁的第一段只有兩行,文書處理軟體會自動幫你多拉一行到下一頁去,所以你的這一頁只會有22行,但八九不離十,23行!)

  9. 初稿大致完成了,找個人幫你看看吧!看是強者你朋友,或者花錢請專業編修公司幫你看過,請老師看也是個不錯的作法,前提是老師要同意啦!

看起來很簡單,對吧!其實這九個步驟完成一遍的確不難,但是在free-writing(第五步驟)通常是最困難也最耗時的地方,因為大家還是會寫寫改改。請按捺住自己的不悅或者完美主義,等到第七、第八步驟再來改也不遲。

寫作上還有一些撇步,之前也有陸續提到,改天整理一下post上來。

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這篇是我看過最讓我有動力動筆寫的文章。技巧也十分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了兩年才看到這篇回應 :p 希望對您有幫助!

      刪除
  2. 嗨,我需要用中文写 一篇 台湾 internship 的 sop,一般上 台湾、中文 的 sop需要注意一些什么? 因为我还是 undergrad 的学生,所以经验不是 很多,要写sop有一定的难度,要怎么避轻就重的说明自己的长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有寫過中文版的SOP呢!而且internship的話是業界而非學界在用的對吧?一般說來,SOP主要是說明你到底想要來這邊做啥?所以如果是internship的話,我想主要是你的資格與能力,以及對於這份internship的了解與期望,最後是你對這家公司可以帶來的貢獻,所以自己的長處其實就是學經歷的部分,我想你可以多提供數字來量化自己的能力,針對熟悉且跟未來internship領域相關的經歷可以多寫一點。另外一個重點是要具體說明,而不是泛泛的講說我很不錯、我對你們會有貢獻,儘量提供數據,並且讓對方知道你清楚這份工作是在幹嘛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