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重來...

記得之前在facebook上面做過一個測驗,要我選出五個我最想念的科系,所以我就想:如果可以重來的話、不用在意任何條件純粹就興趣之類而論,我會選擇念什麼?

結果我立刻想到的第一名是:數學系!數學好真的是超級吃香啊,可以在各領域優遊自在以外,對應到我花很多時間學習的教育統計,如果我的數學很好,那麼困難的定理、公式我也可以比較快速的了解。念應用統計有個缺點就是不太知道如何面對公式,雖然公式都有他的哲學與應用層面上的意涵,但對我來說卻是深奧難解。有的時候在應用上出現問題,卻得時常回去公式層面解決,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尤其是要應用微積分與線代的時候,只憑我那一丁點的矩陣基礎,時常無法解決問題,到頭來還是得面對數學公式。

可惜我對數學深惡痛絕,雖然佳佳的個板上面常常會介紹他當時在數學方面的想法,但是這種文章我通常直接跳過,反正那麼高深的數學早就不是我能夠理解的,不過數學的純粹與完美卻讓我很著迷(也有可能一點也不純粹、也不完美,但至少這是我一廂情願的刻板印象);也有可能是佳佳的數學常常帶有哲學思考,或者是哲學思考裡面帶有很多數學想法,才讓我逐漸對數學產生好感吧!

第二名是海洋生物學,marine biology。我一直很喜歡海洋或者湖泊,可惜我大概有天生的恐水症,游泳也游不好,只是我一直在想像以後我要住在海邊(然後地球暖化的時候海平面升高我家第一個被淹沒...),所以能夠生在台灣真的是太讚啦!到處都是海!波士頓離海邊也很近,小威則是有兩個大湖。我的高中生物和化學的成績也都還不錯(以高一的水準來說啦,我記得化學期末有90分,生物也有85分的樣子;高二剩下生物,我考得也都還不錯都有90;高三什麼自然科都沒了@@)。

要細分的話,海洋生物的洄遊性是我最好奇的領域了吧!鯨魚、海豚、海龜、鮭魚,這種一年到頭都在不停旅行的動物真是令我著迷,而且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海龜!哈哈哈!

前面兩個都是自然組,看來沒唸自然組大概是我人生中的一項缺憾(那反過來說,如果唸了自然組,或許沒唸社會組就是人生的缺憾也說不定)。第三名回到社會組啦!

第三名是外交或稱國際關係。其實這是我原本高中時代的第一志願,就是想念國際關係或者外交系。或許是個人愛慕虛榮的關係,也有可能是當時對語言還滿有興趣的,對各國政治、風俗民情也是充滿好奇。雖然政大外交系的網頁一開始就把我嚇壞了,四年大概都在念什麼拉丁美洲概況,形成我對外交系課程的錯誤刻板印象。現在想想:如果沒有念這種各州概況的話才奇怪吧!

最後我連申請都沒有進行,要推卸責任的話因為高中英文老師說外交系出路很窄(可是西文老師說外交特考西文很好考?)家父也說弱國無外交(唉呀這個是推卸責任的說法,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不要太認真),所以我就沒去申請啦!(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我現在對外交事務的觀感從一開始不切實際的「『一直在』折衝樽俎」(咦?我有打錯字嗎?)到現在比較實務的了解(大概就是僑務領務?)國際關係與政治依然是我喜愛的話題與領域。


第四名應該是中文系或者外文系,不過我現在對這兩個領域沒有太大的興趣了,純粹是高中時代的興趣吧!中文系的話我想應該是受到小時候的影響,我個人則是對詩經比較有興趣,雖然是個詰屈聱牙艱深冷僻的上古文學,但是四書五經裡面我最喜歡的卻是詩經裡面的真誠、情感與日常生活寫照;外文系的話,恩,我接觸的太少,所以其實也不太知道自己到底會喜歡什麼,神話與童話吧我想...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是:輔諮系!哈哈我知道舉一個自己念過的很像作弊,但是要我重來的話我也會選輔諮系,即便輔導/諮商不是我高中時代最想念的科系,但是我從中得到太多,不僅是知識與實務上的陶冶,最重要的是對人性、對自己的探索與省思;能夠對社會大眾有益也是個誘因,但我其實已經把諮商技巧還給老師了,現在不要誤導別人就萬幸了。從輔諮系得到太多,即便我現在改走教心(偏向輔導),但是在與其他同學的交談當中,我發現輔導與諮商其實相輔相成一體兩面,適用時機與脈絡不同,但本質與精神是類似的。


大概也是因為在彰師唸書太快樂了,讓我對大學生活念念不忘的關係吧!所以真的只能選一個的話...以上這五個我還是會選輔諮系!

那前面那四個都在廢話嗎?唉呀也不能這樣說,只能說是我高中、大學、一路到現在研究所時代的夢想吧!或許以後有機會重拾書本再來挑戰也說不定,就像我跟自己說:等我唸完書、開始賺錢以後,我要重新開始學鋼琴一樣的道理,留作往後的人生目標之一吧!

留言

  1. 哈哈~金光~
    我看到你這篇文章
    也讓我想到我的第一志願原本來外文系
    我想要當外交官~but
    因緣際會的來到輔諮系
    這個地方教會我太多東西了
    雖然這不是我的第一志願
    但我很愛這個地方~如果重選
    我還是會希望我會在這邊過我的大學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來大家都一樣,愛死輔諮系了 >w<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