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night

我喜歡深夜,在夏日。麥城的夏日陽光毒辣,可是深夜時分只剩下晚風習習與樹影婆娑,在昏黃的街燈下搖曳。空氣中充滿北國帶點乾燥的暖風,以及正在努力生長的青草味道,這邊日落得晚,或許還可看見遠方的天際正忙著收拾最後一抹夕陽,牛郎織女與獵戶的腰帶卻早就在頭頂閃爍嬉戲。樹洞裡的松鼠或許正在打盹。

我喜歡深夜,在冬日。王禹偁的黃岡新建小竹樓說冬宜密雪,有碎玉聲,我不知道碎玉聲是怎麼一種聲響,但是這邊的雪卻試鏡靜的落下,一樣的昏黃街燈,這回卻似乎在照料著這初雪,也讓晚歸的人兒能在燈下掏著鑰匙。室內的暖氣烘托著一種不真實的夏日。樹葉落盡的枝枒間幾個空的鳥巢,這回應該是給雪花當作新家吧。對街平房的煙囪緩緩呵著白煙,男孩女孩應該好夢正甜。

我喜歡深夜,在平日。20吋的液晶寬螢幕裝不下我該吸收的期刊文章,桌上的筆記本也來不及承載我該抄下的統計公式和語法,鍵盤滑鼠在手,各種期刊任我遨遊。沒有一封一封到來的信件,只有我不斷寫下的作業和筆記。只有在子時我才能幻想當我披上博士袍的那天,到了丑時我就只能憂愁明天是否有精神上課。室友早早就寢,只有我的檯燈陪伴著我,透著窗戶襯著戶外的漆黑,「這兒還有人醒著!」窗戶說。

我喜歡深夜,在週末。剛從聚會回到家,我癱在二手的董事長椅,邊想著剛才令人發噱的對話,同時也在規劃週末該念什麼書、該採買了。隔壁的家庭劇院氣勢磅礡,打打殺殺的電影我這邊也感受得到;隔壁的小孩子嘻笑打鬧,明天不用上學何必急著睡覺呢!三三兩兩的行人經過,歡笑聲愈發清楚又逐漸淡去。一週又過去了。

我喜歡深夜,在麥城。時區的換算難不倒我,滑鼠一按GMT+8與GMT-6都在我的掌握之中,MSN上面人們來來往往,聊個幾句之後才道晚安,這才想起台灣是下午精神正好的時候,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才能透過網路和台灣牽起思念。批踢踢不再塞車了,因為登入的時候大多數的ID都是熄燈的,卻也少了板友在推文間你來我往的攻防,我咀嚼著這難得的寧靜。

留言

  1. 早早就寑......還好啦,早一點點而已XD

    回覆刪除
  2. 這篇寫的很好~~~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深夜,但我的肝不喜歡,
    所以我改成早起,連接深夜的末端,
    保護我的肝,留下深夜最後一點淨土。
    然後我出門,在深夜與黎明的交界,
    我覺得自己的精神和身體都幸福極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