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心情

今天下午跟老闆瞇聽,這學期的最後一次、今年的最後一次,算是可以鬆一口氣吧!我還很開心的跑去租了Up天外奇蹟來看(蔭姐一直推薦所以我就去租來看,加上稅以後總共是1.06元,折合台幣大約35元,隔天要還,價格還可以接受)。看完以後上去收個信,沒想到收到...改好的期末作業!

這份作業是給老闆看的,也就是在之前的網誌中點播率很高讓我挫折連連的那堂課。期末作業要寫一篇文獻回顧,文長15-25頁。我把課堂的主題和自己未來的碩士論文連在一起,想說可以檢核一下我念文獻至今的結果如何。上週三交上去,今天瞇聽結束以後我只是好奇問一下何時可以收到評語,老師說放假前一定會給我。其實我也不是在催老師啦,我只是好奇問一下啊...結果老師或許以為我在催他,所以晚上就寄過來了。看了一下寄件時間:下午五點半,那不就是咪聽完以後老師就開始看了嗎?!

等待電腦打開檔案的時候我非常緊張,像是在等待什麼宣判一樣,一邊緊張一邊回想我大概可以拿到怎樣的成績。其實我對這種文章沒有很拿手,主要在於內容而不是文法篇章結構,先前的文獻很雜、優缺各異,對我來說很難用個主題貫串起來。所以我一開始只期待AB的成績(也就是大約A-),雖然說取法乎中僅得其下,但是我真的是這樣期待。我當初花了整整三天來寫,又花了兩天修改才交出去,心中雖然不踏實但還是硬著頭皮交上去(不過,deadline到了當然要交上去啊...)。

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回來。看來是特別讓我插隊的。

看得出來老師很用心的批改,因為Word追蹤修訂的功能是紅色的,整個檔案就是一片紅海。

老師給的回饋都直接刺中核心,包括論述的弱點、沒有闡發完全的觀點、文獻回顧的闕漏等。有些是我當初完全沒有想到的,例如對文獻的深入回顧(我大概習慣於多篇文章的統整,而非單篇文章的批判思考);有些則是在寫作的過程中就有想過,但最後因為種種原因而改用另外一種寫法(所以事實證明原本的寫法是比較好的)。

最後的成績是AB-,比我預期的還低。大概差一點就要被當了。

如果說我對這種成績還處之泰然的話其實是騙人的:開玩笑我都來美國第二年了還寫這種笑死人的文章,那我去年不就白念了?

轉念一想:其實我也只是換了一個老師比較不喜歡的寫法,我只要下次換回來就好。

但是又想:那這會不會代表我的思慮不周、不熟悉學術文章的格式?或者是沒有搞懂這篇期末報告的用意?說不定其實是引用文章數不用多但是要深入?所以我只是完全相反而已?

接續的念頭是:還是說其實我根本就不懂學術文章的寫法?所以其實問題很大條?

最後的念頭是:媽啊老師特別讓我的作業插隊,結果看到這種成品會不會吐血?想說是不是收錯學生了?

所以我看完了整篇評語以後,就...

放入另外一篇從圖書館借回來的DVD,繼續看電影....囧

唉呀放寒假了壓力不要那麼大嘛~(茶)




看完電影以後...再次打開作業,把老師的評語又讀了一遍,然後寫封信給老師提一些問題,慢慢收拾心情...

這個就叫做重作馮婦嗎?

不過,自作自受啊,非常符合因果,不如早點面對。

所以,唉,我還得更努力。

所以我才會說:越學越笨就是這樣,覺得自己越來越笨...

留言

  1. 成為大師前的必然!

    回覆刪除
  2. 我常常有跟你一模一樣的心情耶

    金光弟加油!!
    我們都要加油~~~

    回覆刪除
  3. 勳育 加油
    如果可以的話
    在交作業前
    請美國同學先幫你看一下
    可以請他給你一下你作業的架構及論述的意見
    以前在德國讀書
    同學們之間 常常互相切磋 彼此看對方的作業或論文 給些意見
    然後作一些修改之後
    再交給老師
    博士生之間 也是如此
    加油囉
    作學問的路 很艱辛
    如匿名提到的
    成為大師之前的必然!
    聖誕快樂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