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工作!

這應該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心聲,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願望。我最近在想「工作」對我的意義以及帶給我的學習。

開 始工作是大二的時候,那個時候開始當英文家教,對象是國中男生。那個時候我得承認我的教學技巧沒有很純熟,可能我自己也覺得英文很多是要用記憶的,所以除 了不斷塞東西給他、要他寫模擬考題以外,對於講解啊、聯想之類的好像沒有太多能幫上忙的地方。現在覺得應該要給他多寫考題,因為他是那種需要人家推的小朋 友。Anyway,他後來直升高中部所以我也沒有經過學測這一關的考驗。

第二份工作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做過最久的就是在老師 研究室打工,我真的必須說:緣份啊~~~(雖然老師是基督徒),一開始我只是想要增加收入而已,沒有什麼其他想法,後來我才在這份工作中學到許多SPSS 的操作、整理電腦、修電腦之類的能力,後來又更進一步在老師的指導下寫國科會研究。我必須承認:如果沒有這一份打工,我的人生會是完全、完全、完全不一樣 的。當時的一個單純想法卻造成日後完全不同的人生,我真的始料未及。這也要感謝學長姐當初介紹這份工作給我,最重要的是得感謝老師的收留。

第 三份工作是替代役,對我的幫助也是很大;第四份工作在哈佛,也是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有血有淚有快樂有難過;現在是第五份工作,一個非常令人愉快的工作環 境,也更加深我對質性研究的經驗(以及,恩,討厭質性研究...囧),可惜工作時數太少收入無法支付我的開銷,剛才我把第五份工作的求職信寄出去了,不知 道後果如何。


記得以前國高中的時候,當時的社會氣氛應該是學生沒事不要打工,換成是我的小孩的話,我會看打工性質,如果我覺得有益的話應該會舉雙手贊成。

我們太常用「工作」來定義一個人了,工作帶來的頭銜、經歷、生活節奏,無時無刻在養成塑造一個人的視野、價值觀、內涵與實力,這些都是要親身體驗才能了解箇中三昧。

現 在高中都有「生涯規劃」這門課,我很多同學也在教這門課 XD 我不清楚上課的細節,但是我在想:如果生涯規劃是可以在教室裡面就規劃好的話,那也太小看這些高中生,也太小看生涯帶給人的影響力了。我念高中的時候連這 堂課也沒有,我比較幸運還知道大學要念什麼系,反觀很多同學卻是看分數到哪邊就填哪邊、先上了再說。轉系者有之、休學者有之,青春就耗費在這些無益的事情 上面,甚是可惜。


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在分析新加坡與美國幾個州的高中的生涯規劃課程,協助他們建立生涯規劃方案提供給學生。琳瑯滿目的內容「真的都有」做到,讓我大開眼界,整個生涯portfolio應有盡有,學生從九年級(也就是國三,美國許多高中是四年制的)就開始逐步建立他們的生涯檔案。除了個人資料的整理收集(例如成績單、修過的課、參加的課外活動、個人榮譽等),還有個人生涯規劃,包括實地參訪、見習、研討會,還要在親師座談會的時候「每個人」都要上台在爸媽面前報告自己的生涯規劃,一路銜接到大學或者直接投入職場。我可以清楚看到小朋友從九年級的什麼都不知道,到了十二年級要畢業的時候,已經侃侃而談為什麼他要選這個科系,因為這個那個、為什麼要直接工作,因為這樣那樣。哇賽,你要台灣學生講出這種所以然我想應該很不容易。當然學校也投入很多資源,包括學校輔導員的一對一談話、導師時間、實地參訪的安排、學生見習、與商家工廠簽約合作,這是一般高中喔!不是高職喔!

台灣的話,高中大概做完Holland生涯評量,要考大學的時候給你北斗星光碟一張,然後就掰掰;現在的生涯規劃課有沒有辦法出去見習我是不清楚,但是學校應該不會想要惹太多麻煩吧!

我講美國的高中生涯規劃課可以寫一堆,寫台灣的大概只有兩三行,大概也反映出台灣教育界對生涯的重視程度,或許就是人家的好幾分之一而已。整個社會籠罩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下,學生好像連自己的未來都沒有機會多想。有多少人真正在做自己開心的事情?我相信有很多,但是那些被升學主義放棄卻沒有生涯規劃的學生呢?如果自己放棄就算了,如果連資源都拿不到,那真的是被放棄的一群了。

(我發現我現在寫文章脈絡都不好,十分跳tone,不知到是不是因為沒有打草稿寫大綱的關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