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念越笨?

人家說:「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照這樣說的話,我應該每天都是大失血="=

不知道為什麼,有的時候唸書腦筋裡面就是一團混沌,雖然眼睛還是掃過那些文字,但就是沒有辦法input到短期記憶裡頭;等我回神的時候又要從頭開始念,實在很浪費時間,也頗讓人沮喪。

是因為倦怠了嗎?不會吧才第一個學期耶(好啦總共第三個學期)!還是因為沒興趣?其實也還好;那大概就是精神不濟吧!哪有天天都在精神不濟...

原本讓我十分焦慮的星期三seminar的課我已經整個超越了。不是說我開始在課堂上非常積極參與講很多的話,而是我已經開始擺爛裝死:不講就是不講,恁祖媽就是不講布蘭妮是要怎樣?反正我也沒有什麼話好講、就算有想到什麼也找不到機會講,而且不講話其實也不會怎麼樣,只是很像家具一樣隱身在整個場域之中,人家說「大隱隱於市」,這句話應該找我去代言,本大爺就是有辦法在整堂亂哄哄你一言我一句全部的人搶著發言權的時候依然不動如山。套一句大四上教學實習的時候世樺的比喻:「打卡下班了。」其實我也沒有打卡下班,因為根本就沒有上班。

這個就是四大皆空、如如不動的狀態嗎?(誤)

除了在seminar中舉白旗投降以外,我最近在念的書也很怪,大一時代的我如果看到現在這份光景一定會覺得我需要好好諮商治療一下。一本是統計的書,專門在對付遺漏值missing value。在我寫國科會的時候,遺漏值就是個討厭的東西了,因為SEM的軟體都拒絕處理遺漏值;好吧,那SPSS資料庫中一個洞一個洞的遺漏值怎麼辦?唉呀簡單,秋風掃落葉統統砍掉啊!反正我的樣本數那麼大,有999人耶,砍掉砍掉,統統砍掉!999個砍完還有922個,唉呀這個數字還是我的生日呢!這麼吉祥一定沒問題的!

然後到了這邊才發現事情大條,因為現在我手上的另外一組data只剩下250人,扣掉答題率太低的人以後大約剩下240人,金害,現在每砍一個心頭就會揪一下,只好念一下書看遺漏值該怎麼處理。

不念還好,一念就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極限;繼續勉強著念就會有個聲音跑出來:硬拗是有限度的;現在好不容易撐到第三章,心裡就會無限迴圈的默念十個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怎麼知道我終究還是逃不過微積分與線代的魔掌?早知道我就去修微積分、早知道我就好好念矩陣。

千金難買早知道,學姐說下聯是:「萬般無奈想不到。」是啊,如果我這麼神機妙算想得到就好了。算了,逝者如斯不捨晝夜(又在亂用),我只好努力找是否有比較應用的部份,教我怎麼操作就好...

另外一本是小說,台灣的翻譯是「英倫魔法師」,好厚好厚,但是念小說比念什麼missing value, MCAR, MAR之類的來得好玩多了,那是個迷人的奇幻世界啊!果然偷懶都比較容易。

=============回復正經分隔表==============
因為大家都說我越來越有丑角的樣子,所以我要開始新生活運動,先以嚴肅、氣質這兩點為中心德目(唉呀好懷念的東西,那是個很愛呼口號的年代,誰知道什麼教孝月、春暉宣導?口號永遠只是口號)。

遺漏值其實很有趣,除了可以讓你的sample size免於大幅縮水以外,還可以讓你保留樣本資料完整性,可能遺漏的型態代表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模型;在縱貫性研究中,耗損率會隨著研究的進行而逐漸攀升,這個時候就需要遺漏值的處理技術來幫忙。

所以直接砍掉是不好的方法,因為可能同時喪失探討不同模型的機會。那要怎麼辦?用其他方法填起來囉!最常見的就是填入平均數,但這個做會讓變異數縮小,和統計的原理背道而馳;所以大部分的人都用計算imputation的方式填滿這個空缺,有單一計算、多重計算等方式。你說這些計算在說什麼?我也不曉得,等我念到那邊再告訴你。

感恩節要到了,,這個節日對美國人來說就是聖誕節的熱身,但是我一樣忙碌,而且越來越忙碌因為要學期末了...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