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語言考試的成績重要嗎?

最近拖稿嚴重,不過這一篇應該可以跟上一篇結合為這個(有點冷冰冰的)主題作個結束。

所以要出國留學的話,語言考試重要嗎?

這邊我只論考試,語言「能力」的話當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可是考試成績攸關申請結果,總是要先想辦法弄到admission吧!所以以下分享個人,真的是個人的想法。其實各校對於語言考試的政策不一,所以類化性不高,我只能像因素分析一樣想辦法找出共同因素、試著解釋大約30%或者以上的變異程度,其他的就交給天了...啊不是啦,交給你其他的條件。

所以個人觀察一:語言考試通常是門檻。
說明:各校網頁通常會說他們希望國際學生的托福有幾分以上,以及GRE希望有多少分(GRE則是美國人也要考,所以也是對全部申請者說的)。

有的會很強硬的說:「不到標準的話就不要申請,不然也是把錢丟到大海去。」這種情況下可能是系辦小姐(或者系辦先生,現在是性別平等的時代)先進行第一步審核,反正成績單白紙黑字,沒過的就拿去餵碎紙機、有過的往上送到招生委員會。所以這種情況下,不管你有幾百篇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或者Child Development,語言考不到那個成績的話就掰掰了(不過,有幾百篇這種tier one journal articles的話應該也不用申請學校了...)

有的學校語氣會比較委婉,例如哈佛教育學院的網頁上就說:我們「建議」托福有一百分以上的來考喔!學校還有把今年新生的各項數據公告周知,所以也可以去看看今年新生的托福平均、GRE平均在哪邊,就可以掂掂自己的斤兩了。

個人觀察二:既然是門檻,過了就不重要了。

OK,我今天過了門檻,那為什麼就不重要了?以哈佛為例,其實托福一百分跟120分的差別在哪裡?其實這個差距已經可以等到人都到了美國再來彌補,而且這個20分的差距可能很大一部份是測量誤,那是考試本身的問題,所以你的其他條件,例如CV、SOP、writing sample、成績單等條件就變成主角了。SOP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說了,真的是超級非常無敵霹靂重要的文件。

個人觀察三:萬一我的成績不到門檻、可是只差一點點耶...那怎麼辦?

這個時候建議各位寫信問該系的admissions office,差個一兩分他們會怎麼處理?有的可能是三分以內會繼續往委員會送,有的非常鐵齒不送就是不送,你拿你登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文章來砸死我我還是不送!

「不然你是要怎樣?反正全世界的申請者這麼多,『不差你一個!』」真是大絕招啊...

只是如果你是這樣子而錄取,通常開學後學校會要求你補英文課的學分(例如目前的小威就是這樣子處理),反正出來跑總是要還的,英文多練有益無害啦。

個人觀察四:那我英文考得超高分,對申請有加分嗎?

以社會科學來說,我個人覺得英文好的話應該在申請的時候比較有利,但這個前提是(套用統計多元迴歸的語言)when you control for other variables,也就是當你跟其他申請者的條件相當、委員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的時候,那就選語言考試成績高的吧!所以關鍵還是你其他的條件,也就是真正的研究或者實務經驗比較重要。所以你看,到頭來都是你過去的學術或實務的努力才是關鍵。喔,還有你的SOP。

不過,念人文學科的如果寫作考太差,聽說會很吃虧,恐怕也是系辦小姐自行處理掉吧我猜。

個人觀察五:錄取了別開始放縱玩樂,趕快加強英文吧!

除非你的英語能力與母語人士無異,那錄取以後就趕快開始K英文吧!不管是單字、句型、文法、寫作、對話、發音咬字,趕快開始練習。尤其是生活單字,那種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東西到了美國反而都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個人可能對新聞用字、教育專業術語很熟悉,但是哪天我如果要去修車,跟他說我要換煞車來令片...呃...煞車叫做brake,來令片呢?!這個時候就要拖我超威的室友一起去我相信他可以解決所有車子的問題,但是其他的場合呢?每次去超市都覺得單字超多,去到黃色鬼屋也覺得好多單字,Walmart裡面也是單字一堆...所以趕快念英文吧...出來跑總是要還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