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歌劇

好久沒有寫網誌了,也很久沒有寫輕鬆的網誌了,雖然明天有可怕的meeting但還是寫一下好了(一整個不怕死)

上週五晚上和一大群同學、學長姐去州議會附近聽歌劇「卡門」Carmen,地點是Overture Center,是個十分氣派豪華的私人表演場地,我們這邊加一加大概有將近20人吧!陣仗非常浩大。因為是生平第一次聽歌劇,所以我還回家換了皮鞋、襯衫,沒想到現場的外國人男生都穿了西裝禮服...我的襯衫就好像太休閒了些。不過好險,同行的還有人穿T-shirt+運動鞋,我應該還好,哈哈!

因為窮學生只好買便宜的學生票,原價37元的座位,學生價20元(合台幣650元左右),但是位子非常差:在四樓倒數第五排!四樓真的好高,我看樓下的時候還有點腳軟,舞台變得很小(究竟有多大我也不曉得),演員更是看不到表情,所以是名符其實的「聽」歌劇,幸好整個劇院的音響效果不錯,沒有什麼回音也不會太乾。

因為卡門唱的是法文,所以舞台上方還有打英文字幕,對照著看雖然很累但還是可以。

以往聽歌劇都是聽CD錄音,所以我一直很好奇真正的歌劇究竟是怎樣:為什麼有辦法邊演戲、邊走動,還一邊唱歌劇呢?這場聽下來真的是令我折服啊!真的就是邊走、邊演、邊唱!當然唱到高難度的地方優伶們還是會站好唱(「優伶」是這樣用嗎?哪位善心人士可以指點一下?)但我還是覺得他們實在太厲害了!之前人家要我邊拉二胡邊唱歌我就做不來、邊彈鋼琴邊唱歌我也做不來,果然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就是不同啊!

有的地方女主角Carmen還要跳佛朗明哥,手上打響板,整個身段真的是一板一眼,原來他不僅要會唱女中音還要練這些身段,太強大了 !

歌劇的四節演了整整三小時,從晚上八點演到晚上十一點,看完出來都累趴了(一定是因為看字幕的關係才會那麼累)不禁令我佩服舞台上的演員還有樂團(今天晚上的樂團是Madison Symphony Orchestra,麥城交響樂團),他們應該更累吧!

結論是:聽歌劇、唱歌劇都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orz

好玩的一點是:其實卡門的作曲家比才是我最喜歡的兩個音樂家之一(另外一個是巴哈),以前學鋼琴的時候也有談過幾首卡門裡面的名曲,只是很多是從其他樂器移植過來,例如長笛改成鋼琴。聽到這些以前彈過的曲子,似乎串起淡淡的回憶,因為那是第二次學鋼琴,比較懂得珍惜的時候。

(唉,久沒唸書言語無味,連諧星風格都沒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