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H四健會

最近在唸書一直念到4-H,原本以為那跟我最近念到的5-C's一樣(請看附註),wiki了一下才發現:原來4-H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發源於美國,台灣也早在民國四十年代就引進到國內了。

4-H的四個H分別代表:Head, Heart, Hands, Health,也就是健全的頭腦、健全的心智、健全的雙手、健全的身心健康,所以在台灣這個組織叫做「四健會」。台灣的四健會網頁是:http://www.fourh.org.tw。

你會發現他和農村也很大的關聯,其實這也是四健會在美國開始成立時的宗旨,也就是和農村、農業、在地關懷有很強烈的連結,不斷向青年介紹農業、土地以及在地文化。最近台灣四健會的努力目標是:

現在計畫推行的四 H運動,就是組織農村青年,指導他們應用科學方法,花費較少的勞力,獲得較多的生產,提高農家的收益,改善農村的生活,增加貢獻國家的力量。所以四H運動 是一種農村教育運動,四H組織是農村青年的團體,實為今後農復會很重要的工作。他的目的在訓練今日農村青年成為將來有科學知識和技能的農民,所以這是中華 民國農村的百年大計。


(引自這邊

令我震驚的是:這個在美國、台灣都享有悠久歷史的組織,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聽過呢?不禁讓我好奇台灣的四健會在各高中職、大專院校的耕耘程度如何,或許就是以前我在彰師大時學校裡頭的農村服務社吧?我沒有參加農服(服務性社團我參加的是推教社,也就是科博館解說員),我對服務學習、社團活動也沒有太多的涉獵,或許這個是主因。

其實這篇也沒有什麼,只是紀錄一下自己的新發現(其實是孤陋寡聞?)四健會真的是很有趣的組織

附註:5C's也就是青少年正向發展的五個面向:Competence, Confidence, Connection, Character, Caring,也就是勝任感、自信、與他人的連結、品格、關懷;近年來有學者加上第六個C: Contribution,也就是青少年對社會的貢獻。唉呀最近教育部不是一直在推品德教育嗎?我覺得可以多參考這五個面向。

Update:今天去附近的超市Sentry買東西,在旁邊的公佈欄上面看到我們這區的4-H有定期聚會耶!小威真不愧是農業州,哈哈!真的很好玩~

留言

  1. 下次 academic salon 就靠你啦

    回覆刪除
  2. 噗,我想要聽攝影的續集耶...

    回覆刪除
  3. 我高中就聽過四健會了耶~~~~
    大學有個同學是四健會的成員
    他大學的時候還因為四健會交換學生
    到美國交流說......

    回覆刪除
  4. 蔭姐不愧是社區專業人才>////<

    以後這種資訊要多教我啦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