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托福的方法:聽力與口說篇

Owing to popular demand...沒有啦,是因為我不想要一直重複講一樣的話了,所以金光就把自己準備托福的方法寫在這裡,聽說讀寫大概會分開寫吧!

這篇是聽力與口說篇。為何這兩個要寫在一起?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這兩個可以一起練。先不論坊間一堆書籍告訴考生要怎麼練習這兩個,金光提供一個自己的方法,保證有趣,但是同樣的,要有效果的話必須一段時間,沒有速成的啦!

相信大家偶爾會看一下美國影集吧!沒有看美國影集也總會看美國電影吧!這招就是:看影集練聽說!步驟如下:

  1. 找一齣自己喜歡的美國影集或者電影,去借、租、download都可以,個人推薦去租或者借DVD,因為可以把字幕關掉;VCD和第四台的話恐怕要用膠帶把電視下方貼起來了;其實CD也可以,尤其是一般美語雜誌的教學CD,如果有全英文講解的最好。
  2. 播放影片或者CD,全神貫注、正襟危坐、關手機與MSN,嚴禁吃喝分心亂玩遙控器;如果練到後來已經毫無障礙,那麼要分心也是可以啦,反正你自己調配就好。
  3. 重頭戲:把你聽到的東西全部複誦一遍!聽到apple就跟著念apple,聽到How are you doing?就跟著念一遍How are you doing?如果聽到髒話請自動消音或者跳過。練習髒話對你的聽說能力沒有幫助,而且托福與GRE淘汰品格不好出口成髒的考生。
  4. 通常做完20分鐘就會筋疲力竭,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因此建議大家選影集而不是電影,如果你選到鐵達尼號一口氣練個三小時體力透支,金光不負任何責任喔!
  5. 看完這一集,有力氣的話可以繼續練習,不過建議休息一陣子。
就這樣子,五個步驟,很簡單吧,哇哈哈!箇中奧秘如下:
  1. 聽得懂才有辦法複誦出來,所以當你今天的任務是要學鸚鵡一樣parroting,自然得先聽懂囉!所以這個練習的第一關就是練習聽力。你要抓住幾個詞記起來:主詞、動詞、轉折連接詞、受詞、時間地點人物;如果影片裡面的人講話機哩括拉什麼都沒有聽懂怎麼辦?那就聽多少複誦多少,千萬不要暫停倒帶回去聽,這樣子興趣全失。
  2. 當你在複誦的時候,請完全模仿你聽到的聲音、語調、咬字,所以請勿選印度、香港、新加坡等國家,請選美國出產的影集。其實各種腔調都要學,但是托福以美國腔為主,因此在準備托福的前提下還請多採用美國口音的影片;如果是雅思的話我就不清楚了,畢竟我也沒有考過。
  3. 當你聽得懂、有辦法複誦的時候,你也就同時在練習口說了,請注意你念出來的字,搭配影集的劇情,請留意哪些字在哪些場合如何使用;加上已經開始模仿美國的口音,所以若你能夠複誦出很大一部份的影集對白,那就代表:你聽懂了、你模仿了口音、你的後設認知會幫助你學會在哪個場合該說什麼話。
  4. 選影集的方法也是要講究的。雖然說選自己感興趣的影集最讓人有動力,但是有些影集真的不大適合,例如CSI犯罪現場,哎唷威,都是醫學化學名詞,學起來也沒有用啊!金光當初使用的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題材多樣生活化,演員咬字清楚速度也不會太快;國內很多人用六人行Friends,也是個很好的素材。其實我自己也是從CD開始練,當時邊晒衣服邊聽邊複誦,其實效果還不錯,我當初聽TIME for student(早已停刊),大家也可以選自己常用的雜誌來練習。
  5. 有人問:那看CNN好不好?事實上台灣的CNN頻道應該是澳洲台過來的,有濃濃的澳洲腔,個人覺得澳洲腔對於考托福來說並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建議還是選美式口音的素材。
最後就是要放到實際生活中練習啦!太入戲也不大好,總是要在現實生活中練習一下。這種方法其實非常耗精神與體力,因為你必須全神貫注,甚至要分神去聽自己下一段的內容,所以才建議大家要專心不要一邊玩耍,不然事倍功半喔!

下次來寫個閱讀篇好了...只是我的口說也沒有很好,還是我表弟比較厲害 Orz

留言

  1. 其實我是要問一個跟本文無關的問題:
    請問要怎麼使用首行縮排的功能啊?
    我對這個部落格的使用方式很不清楚,
    它能不能像其他家部落格一樣,
    圖文穿插呢?
    請給我一隻手吧! /_\
    謝謝......

    回覆刪除
  2. 太抬舉我了啦,我還差得遠呢~

    這篇真的很實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