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口說與批判思考的技巧之--欲練此功,道德無蹤

今天忽然想到我高中時代練習批判思考以及口說的方法,雖然我的口說考得很糟,但是我私心以為那是因為我太緊張所以臨場表現不好(開始合理化),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方法的,哈哈!只是...要練這一套啊...就像但丁在地獄之門前面看到的一樣:

放下你的希望~~~~~





啊不是啦,是:



放下你的道德!


因為這個方法首先就是要先把道德感關機,因為有道德感的話一定練不起來而且回去光是懺悔就沒時間唸書了。

如果你看到這邊已經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那就不用往下看了;如果還是想要試試看的話請繼續往下。

所以這個練習步驟如下:
  1. 找個適當的場合。我之前是在公車上、排隊的隊伍中、看新聞時,總之就是你空閒、沒事、有頭腦與體力練習的時候
  2. 重頭戲:偷聽旁邊的人講話!例如:「哎唷明天考試好多~」「我最近跟我男友吵架」「教育部又出現一個爛政策」
  3. 請花十秒的時間在腦海中構思三個正面意見:「對啊老師好機車喔、這個教育制度太爛、應該有其他的評量方式」;「男友應該讓我才對、他可能個性就是愛吵架...」etc.
  4. 現在請再用十秒鐘想三個反面意見。
  5. 請在腦海中模擬一個演講的場面,你就是演講者,有條理的把問題陳述一遍、明確表達你的立場(一次先選一個,練完再換下一個)、把三個理由完整的講一遍。當然,請用英文思考,並且請模擬自己的聲音、你會如何咬字。切忌用筆打草稿,一切請在腦內進行。我們要環保少用紙張喔!
  6. 反覆練習。根據經驗,我一趟30分鐘的公車路程可以練完一個主題,之後會加快。

特點:
  1. 如果你愛好八卦,那麼第一步驟其實已經投你所好了 :p 而且旁人的聊天話題一定包羅萬象,足以應付各種奇怪考題。
  2. 請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想好各種正反意見,可以一方面訓練思維,一方面訓練把握時間。
  3. 在「演講」的時候請使用自己剛學會的字,一方面檢核自己是否會使用這些字、一方面看看自己是否懂得發音、整個句子的節奏和語調是否有掌握好、是否可以流利的說出完整的句子而不會支支吾吾,反正在腦海中練習也不會有人聽到,不用怕丟臉。
  4. 有人會問:「自己練習怎麼知道自己的咬字與發音是否正確道地?」其實當你有聽我的話跟著影集練習,久了你就大約知道美語的音調大約是怎麼一回事;發音方面,當你對某個字不確定的時候,在練習過程中就會有所遲疑,那就要記下來回去查書囉!
大約這樣,這招主要是拿來殺時間的,沒有什麼學問,但是很好用,有空可以試試看 ^^

留言

  1. 鼎嵐“學妹“2009年8月31日 清晨6:43

    恩~聽起來很實用,其實以前就聽你分析過了,這次看到精湛的步驟文還是令人嚮往,決定也要開始在80號公車上練習。(嗚阿~過去ㄧ年在80上都是卯足全力看帥哥...一整個荒廢了時間)

    不過,你文中的“切記用筆打草稿“ 應該是要說 “切忌“吧... 剛稍微疑惑了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鼎嵐學妹的訂正,已經改過來囉!
    這套方法我已經宣傳很久了,只是講太多次很累,以後我直接列reference請人家上來看就好...

    只是練這個精神要很好,我搭公車只想睡覺(而且我覺得這邊的公車上大家都好安靜喔...)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最近看的一本書好像

    書名叫:powerful tools to transform your thinking

    作者:Edward de Bono

    ^^"~~看完你的blog,受益很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