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托福的方法:閱讀篇

這篇完全是講考試技巧,畢竟閱讀牽扯太多面向,例如單字、文法、篇章結構,其實很需要長期培養實力;台灣學生我個人覺得不用太擔心,只要大學指考你的英文有80分以上,而且實力至少有維持住的話,基本上托福閱讀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

托福的閱讀測驗依然有他的解題妙招,建議各位在準備托福的時候可以拿幾份模擬考題來練習;另外,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同,不見得說我這邊分享的方法就是最好的,還是鼓勵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題方法。

首先要認清托福iBT閱讀測驗部份有幾個特點:

1. 文章篇幅長,內容包羅萬象:

意思就是你不需要擁有特定領域的知識就可以依照文章回答。只是我不得不說:如果剛好考到你的本行,那麼心理壓力會減輕很多。還記得我第一次考iBT,聽力測驗的lecture部份剛好就是講認知心理學,唉呀簡直就是我的本行,我就算聽不懂也可以利用以前學過的內容來答題。因此大家有機會可以多看Discovery增加背景知識,真的有用處。

2. 題目多,但是題目大多按照文章脈絡的順序出題:

意思是說第一題的解答通常會在第二題解答出處的前方,這是一個線性的出題方式。

3. 偶爾會在最後來個「本篇主旨」的配合題:

其實在你答題的過程中就會慢慢形成本篇主旨,所以只要記性不太差或者有做好筆記,通常不會太困難。

那麼當文章出現在螢幕上得時候該怎麼辦呢?步驟如下:
1. 禁止一個字一個字閱讀文章!!!

絕對、千萬不要這樣念!拿到題目第一步就是把「每段的開頭與結尾句」讀完!那中間一堆漏洞怎麼辦?看你要一邊讀一邊編故事,或者是耐心一點留到後頭。

2. 讀完每段的首句末句時,開始看題目以及選項,並且同時開始作答:

上面有說,iBT的題目順序是線性的,第一題的答案一定藏在文章前段,所以看完第一題以後就可以憑著剛才看首句末句的印象來找答案在哪,這時候才是要逐字看。
注意:找到答案就回答並繼續回答後面的題目,把文章整篇讀完除了浪費時間以外並沒有什麼太建設性的效果。

3. 沒有第三點了,因為你把第二點做完,你就大約寫完閱讀測驗了。

可是有些段落很長,該怎麼辦呢?有些撇步:

1. 遇到代名詞請千萬立刻搞懂他代替了什麼:
代名詞搞不懂的話很容易造成閱讀的困擾,甚至會造成心情慌亂,所以請當下搞清楚;如果搞不清楚的話,問題通常出在對於句型與文法的不熟悉,請回頭加強文法。(所以啦,雖然托福並沒有像GMAT有一大題專門考文法,但是需要文法的地方都藏在閱讀與寫作裡頭)

2. 遇到夾注(也就是兩個逗點包夾起來的子句)請自動忽略:
如果你非常喜歡關係代名詞,那麼把夾注讀完也不打緊;如果你不喜歡關代,那麼看到這種夾注請統統跳過,通常不會影響答題。

假如按照上面所說得方法答題,你會發現:文章都沒有讀完題目就寫完了!金光親身試驗的結果是:去年十二月我去考了一次iBT,我花了20分鐘把所有題目寫完(包括不算分的研究題),最後閱讀拿滿分30分(哎唷,這是我自己的方法,當然對我有效囉 ^^")有板友嘗試以後分數也有成長,所以假如看到托福iBT就投降,不妨試試看我的方法。

至於遇到不認識的單字、看不懂的句型怎麼辦?恩,我必須承認閱讀的分數與單字量息息相關,遇到不認識的真的就只有從前後文判斷了,但其實這有點困難,所以還請大家多提昇單字量喔!

大約這樣,口說我就不分享了,因為我也考得好差,哇哈哈!

留言

  1. 您好,
    看到您分享的技巧,似乎很是受用~不過有些部分仍是看不太懂,譬如:意思是說第一題的解答通常會在第二題解答出處的前方,這是一個線性的出題方式...?
    此外,IBT閱讀題中不是都會有要求將一段文字填入適當的黑框框中,因此似乎也要將該段文章看完...不知您的意思是指說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正式考試時,可以先看題目再看文章阿??)
    >>不好意思,因為是個新手對於托福考試確實感到徬徨無措,不知道是否可以提篇文章與題目做個範例呢?感恩^^

    回覆刪除
  2. 您好:所謂的線性出題意思就是第一題的答案的「出處」一定是在第二題答案出處之前,例如第一題專考第二段,那麼第二題一定是考第二段以後,而不是跑回去考第一段。

    克漏句題型其實只需要把前面一段看完即可,甚至是只要看該段,因為克漏句其實主要是考語氣:文章是承接語氣,還是轉折語氣呢?語氣的轉折通常在一段之內就會完成,所以頂多看到前面一段就好。所以重點就是在語氣的判斷。

    iBT會先秀出文章,但是你可以直接點選next來看題目,文章還是會在左方的,所以請先看題目再看文章,這樣子你才知道在閱讀的時候要注意哪邊。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