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揭露?一些個人想法

之前和蔭姐在MSN上面針對「分享個人想法」有些討論,沒想到蔭姐竟然有辦法寫成一整篇,真是太厲害了@@果然很喜歡分享...以下是我的回文。

====回文照貼====

其實這是自我揭露的議題,畢竟自我揭露會讓自己處在亮處,別人卻仍在暗處。萬一團體中其他人不認同自己的想法,那麼自我揭露可能會使整個團體產生一些雜音;如果整個團體都認同自己的聲音,那其實也不需要分享啊,因為整個團體已經很凝聚了,哈哈哈 XDDD

只是諮商中的自我揭露強調是否具有「療癒性」,包括是否增進工作同盟、關係、是否提供支持、是否引發頓悟。

所以我覺得你也可以想說:你的自我揭露是否增進工作同盟?還是讓其他人見獵心喜;「耶!終於有人跳出來了!那就選你吧!」還是你同時也鼓勵了其他人的參與?所以小撇步是:自己分享完以後邀請其他人分享、留下伏筆、拋出議題,不要自己「自圓其說」,把整個話題close掉,結構太過完整的分享會讓別人無法接話(或者是社會偷懶social loafing)

====回文結束,心得文開始====
所以其實我也上來寫心得文了,應該也是受到蔭姐愛分享的關係(愛牽拖...)。
其實我個人也不喜歡分享啦,我非常喜歡聽人家說話,但是不喜歡自己說話,就像上面說的:我怎麼知道我的分享對你有益?搞不好更讓你反感呢!萬一跟自己同一個調調還好,萬一完全不以為然,那這種分享或許對團體有害。所以我如果真的要分享自己的心情或者心得,我都會想很久,不是在想內容,在想究竟要不要分享。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我很容易話說一半。不知道為什麼,講到自己的心情我就會鬼打牆,話真的都說不完或者寫不完,常常submit出去了才發現:阿咧!我漏講了這個!久而久之我就不太喜歡分享這種東西。而且我覺得心情都會變啊,心得也會因為時空的不同而有差異,我這次分享不代表以後也會這樣想,就怕有人把我之前的想法當作我穩定的價值觀人生觀,萬一的確是我的價值觀那還好,如果我只是就事論事、單純的想法,那這樣不就冤枉了嗎?

我沒有他心通,不知道別人在想些什麼、如何看待我,所以我不喜歡(也不擅長)暴露自己。

另外要強調的是:我不喜歡分享的是我的「感性想法」(尤其是情緒),而不是我對其他人的生命故事的正向/負向反應或甚至是面質、疑問、同理。

我知道這樣子有點不對等:喜歡聽別人的故事自己卻不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只是不喜歡講自己的事情。當然我多嘴的時候還是很多嘴啦,只是self-disclosure對我來說其實很困難,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我總會想:我沒那麼重要吧!等我真的很有成就了再來self-disclose好了!

恩,大約是這樣,暫時就這個議題想到這邊...我也想不太下去了...

附註:後來又想了想,我想我是不會/不擅長/不喜歡分享「感性」的想法,例如個人負面情緒。理性的想法我還滿愛分享的(也就是好為人師的意思),我也喜歡分享我的生活經驗、個人遊歷(雖然也只有一點點);至於負面情緒、個人壓力、感性的言論,恩,我似乎不擅長,大概我也不太會empower別人吧!

留言

  1. 金光弟阿~我才不是因為我和你聊完就有辦法寫出一篇.....是因為還有後續啊~~~~~唉~下次遇見在跟你說........我只能說~~難捉模的人真是一堆阿!真的很難相處ㄟ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學姐:我把你的留言刪除囉!上面有電話我怕會增加你的困擾。

    蔭姐:那我要聽後續!其實是因為你太直腸子了,城府不夠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