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國中生的建議

那天應師叔之邀,回去啟蒙班和國中的學長大堂座談。師叔除了邀請我以外,也找了姿誼學長(喔!真是一整個榮幸+害羞>/////<)。

其實我們一開始不太知道要分享什麼,因為當我們兩個回顧自己的國中生活時,感想只有四個字:一片空白...除了考試讀書以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提得事情。而且我和姿誼學長的興趣好像:每次考試的時候,唯一的樂趣就是找:出爛的題目、老師改錯的地方、答案錯誤的地方、迅速指認考古題(包括年度與區域,例如85年省聯、81年北聯),糟糕,這樣子是不是很慘淡的青少年歲月啊?

幸好經過腦力激盪以後我們都想到之前學鋼琴的時光,一直努力撐到國三才停掉,我們也都發現音樂在國一國二的時候帶給我們的調劑與放鬆,一個宣洩的出口。唉,整個中午時間我們兩個苦思要分享什麼主題,唯一的共識就是:不要講讀書技巧!因為他們應該聽到爛了,而且有沒有辦法契機也是個問題,不如分享些個人經驗。

我最後的分享主要圍繞著幾個主題:找出成績對自己的意義、對自己的課業負責、交朋友。這三個是我很喜歡的主題,尤其是最後一個...

國中時代的朋友,其實要拜前教育部長吳京之賜(雖然他也做了很多蠢事,例如廣設大學、教育學程開放...),國一國二常態編班的日子當時雖然覺得很有人身安全問題,但是去年我在哈佛念書的期間,我卻不斷想起那兩年的時光。

我覺得:那兩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能接觸到來自社會不同層面的同學(第二次是當兵的時候),有的同學跟我一樣來自公務員家庭,有人的爸媽是擺攤的、有父母離異的、有小混混、有大尾流氓、有重大傷病的同學(我覺得他似乎有點智能障礙,後來在保四又遇到)。雖然當時班上有流氓同學的存在帶給我一定程度的不安,但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所謂的「流氓」,和他的互動充滿了傻笑、緊張,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當時實在是小笨蛋一個,不知道在緊張些什麼,他也不會無端找碴啊!

還有另外一位也很大尾,可是去年我出國前參加了一次同學會,他帶了三歲的兒子一起來,讓他流氓的色彩平添許多父愛,他抱小孩的樣子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一個當初逞兇鬥狠的青少年,現在溫柔的抱著小孩,和我印象中的他,實在是天壤之別啊啊啊啊啊啊!!!!

過了國中以後,我的人生變逐漸朝向某個社會階層前進,之前的同學呈現的「多樣性」已經消失不見,雖然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種多樣性,但是我卻對當初沒有跟那些有趣的同學有更多的來往而感到後悔,我的人生經驗好像就缺少了一塊,雖然這一塊並不是對所有人都很重要,可能大人也會覺得很危險(怕帶壞我?近墨者黑?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只是,這是我生命中的一份遺憾。

我後來的學校決定了我的出身,也不知不覺把我安放在某個社會階層,雖然我們呼吸著共同的空氣、享受的同樣的土地,但我們之間的互動卻在這個茫茫人海中稀釋掉了,即便我們曾經同窗共硯整整兩年,但我們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可惜了...我的國中生涯到底在做啥?

留言

  1. 以我 國學小師的身分(大師是登凱)
    不得不說:你的文學素養跟文筆真的很好!
    以前讀的東西都都有留下來!
    中西合璧的人才真的少了...
    不得不佩服~~
    而且你的意境都很發人深省~
    最近有個國小同學用無名找到我,
    然後我到他相簿觀看,發現我跟他已經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了......
    真的很有趣,很想跟他見面聊聊這十多年來的情況...
    不過,我有家歸不得,
    我覺得我好像出國讀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