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那些回憶

最近真的是倒楣,接連兩顆硬碟跟我揮一揮衣袖、帶走一堆雲彩!!!

第一顆壞掉的硬碟是我這台蘋果MacBook的硬碟。壞軌,沒得修,只能換一顆新的,裡頭的資料也gone with the wind。上一次的備份是五月下旬,也意味著五月下旬到六月下旬這之間的資料都消失無蹤。包含哪些呢?除了四份求職用的履歷和求職信以外,最讓我心痛的就是照片了:有我和Jamie與Natpat的歡笑、有我的畢業照、有我在畢業典禮當天和大阿姨合照的照片、有我和Michael去Province Town的回憶,就這樣,回歸到最原始的0與1,離我而去。

接著壞掉的是陪伴我大學四年的電腦,他原本有一顆80G的硬碟,容量不大,但是塞滿了我收集的音樂、大學時代的照片,以及八個學期的作業、報告、簡報,還有我國科會的資料!這顆硬碟本來好端端的,今天卻無端罷工,就算是接上Mac也不見起色。個人研判是壞軌,跟蘋果一樣的症狀,同樣的藥石罔效。

其實這些資料據說有得修,依照記憶體大小計酬,聽說1GB要價50元?唉,我的回憶只有值這樣嗎?不過我還是沒有選擇去把資料救回來,對我來說還是太貴。

突然覺得我這樣子高度依賴科技,這種硬碟壞掉的慘劇一定會一再重演。我已經不再沖洗相片、非不得已不把報告印出來,所有的心血與歲月就是一堆數位資料的組合,要透過CPU、記憶體、硬碟、鍵盤螢幕滑鼠才有辦法提取以往的記憶。我的記憶力大概有限,往日的歡笑與淚水只能記得片段,只有照片和報告中的文字能夠如實的反映我過去的日子。

說來也挺悲哀的,自己最在意的回憶,卻必須仰賴電腦。有了前車之鑑,我開始備份這些重要的檔案,不過好笑的是:我依然依賴科技。我把他們燒出來到光碟裡頭去,大概下意識以為光碟就不會毀壞、我的記憶可以永遠像新的一樣吧!我也知道光碟有其壽命,但是我該怎麼辦?把照片洗出來?maybe,但是我要放哪裡?

腦袋都放不下了,外在的空間裝得下嗎?

留言

  1. 你可以試看看修復程式,我用這個找回過一些東西,但要小心使用,不然一不小心檔案就永遠消失了.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定期洗照片說~~
    翻相簿跟打開檔案
    感覺差很多

    不過要花一筆費用吧

    要買很多本相簿

    不過這就當作民生必需品吧

    該花的不要省

    回覆刪除
  3. 請每週以Firewire用Cabon Copy Cloner備份硬碟,才是王道。而且這個軟體免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