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的心情

闊別九個月的台灣,這個月初終於再度踏上台灣土地時,以前念過的種種詩句就會一口氣湧上心頭,什麼月是故鄉明、漫捲詩書喜欲狂都出現了,但是這趟返鄉我的心情卻有不同的波動起伏。

離開波士頓那天,揮別大阿姨以後我才真正覺得:啊!我要離開這裡了!我刻意挑了靠窗的位置,想要藉著稀微的晨光目送波士頓的海洋,以及我這九個月的生活。飛機離開波士頓機場以後要繞一圈才會往西北方的底特律飛行,我可以看到大西洋的海浪繾綣、那座George's Island我去年九月才和朋友們去過、那個海岸是Cape Cod嗎?我鼻酸了一下:過去九個月的辛苦與歡笑好像終於劃下句點了。在機場接到Jamie傳來的簡訊,下次見面不知道是何時了,雖然我們總開玩笑說結婚的時候要把喜帖寄過來才能夠申請簽證,只是...到時候真的會記得嗎?我們會不會失去聯繫?這宛如曇花一現的友情,究竟可以維持多久?患難與共的情誼我實在不想忘記。隨著飛機的輕微晃動與引擎的轟隆作響,我逐漸睡去。

睡得很好,還流了口水,而且差點睡到落枕。

不久就到了底特律。這回我選靠走道的位置,因為飛行時間長,我會需要上廁所。上廁所還有個好處:做運動!在座位上做運動實在很怪,而且沒有辦法做大動作的伸展,廁所就好多了,雖然也不大,但是做幾個簡單的伸展操倒是不成問題,而且要做多久就可以做多久,完全沒人管。

因為我打算利用東京飛台北這一段控制時差,所以底特律飛東京是否要睡覺就不是那麼重要,我就醒醒睡睡。隔壁的台灣女生全程戴著口罩,似乎在念著高普考的書,偶爾和前座與隔壁的朋友聊天,看了一齣電影後也沉沉睡去。我在飛機上很少跟隔壁的攀談,但是我都會偷偷注意他們。這班飛機沒有滿,我在想後面是否有空位讓我躺著?想歸想我也沒有去留意,也是看完一部電影後睡去。沒睡多久就要供餐了。

在東京轉機,這是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國土,雖然沒有入境。我逛了一下免稅商店,摺紙藝術origami的教學手冊好吸引我,但是好像都要用日幣結帳,身上沒有日幣所以作罷。花了一些錢上網,意外連上之前的host family,沒想到他們這麼早起,簡單聊了一下,心思飄回他們在Lexington的家,附近有個小池塘,一路上蚊子好多;幾次的會面與問候、關心,逐漸熟稔之際我就要離開了。他們是我第一個認識的猶太家庭,但是host papa在學日本禪宗的靜坐,一整個有趣。我訝異於我居然記得這些微不足道的瑣事,但這些小事情就是編織著記憶的網絡,串起我的波士頓之行。

東京到台北的班機上又是飲料又是餐點,我也是選擇靠窗的位子,因為想要看看大園鄉的萬家燈火。昏黃的路燈勾勒出筆直的馬路和彎曲的鄉間小徑,幾盞移動中的燈光讓我回想到台灣特產的摩托車。爸媽不知道上路了嗎?我看到媽媽的時候會不會哭?

這種疑問總是多餘的,在台灣海島氣候的潮濕中,我感覺自己好像被淹沒在水氣之中,但這是我親愛的台灣。媽媽在大廳迎接我、爸爸開車來載我的行李,讓他們大半夜的還來接我讓我很不好意思,但是又覺得非常開心。

終於回來了!我的外表沒有什麼變化,但是腦袋瓜子似乎不太一樣了;我的房間被我弟整理的乾乾淨淨,可是我都找不到我的東西;我講的中文帶有英文的文法,但是我開始喜歡講台語;我列了一張「回台灣必吃」的清單,打算這兩個月要大啖美食,但是我又有點懷念美國鮮美的葡萄和多變化的冰淇淋。

總是五味雜陳。八月當我又要負笈美國,不知道又是怎樣的光景?爺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留言

  1. 沒錯!東京機場的東西都好可愛,可是居然只能用日幣買...真是不夠親民 >.<

    之前都會擔心回來會不適應,不過
    然後,保暖衣物可以再多添個幾件(真心話),有備無患。

    你以後住的地方公車稍微比較難等,所以要作好保暖喔!

    趁這兩個月好好玩玩吧...我們那邊沒有臭豆腐和米血,這幾樣東西趁現在快吃^++++^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金光燻真是大文豪!
    你才離開台灣九個月喔?
    我怎麼覺得一年半了...
    大概我度日如年,沒人可以訴苦,哈哈哈!
    公行系辦的匆匆一瞥,招待不周,你晚點回去啦,我們找52 53的出去遠遊吧!
    話說我這們去年一整年好像都沒出去玩過喔?
    但是說來說去,我要到7/20號之後才有可能回去了耶......
    你加油啦,多喝點牛油可以發胖~
    還有你真的完全沒變,快把哈佛的氣勢拿出來吧!

    回覆刪除
  4. 學姐:我實在很想要轉你的文過來耶,寫得太好了 >"< 給轉嗎?啊你po了兩篇一樣的所以我砍掉了一篇。

    給事務一哥:你要畢業就不要做那個什麼奇怪的作業啦!我真擔心你會惹上殺身之禍。我真的只有去九個月啦ㄎㄎ~啊你七月如果回台中的話再約啊!我也沒有什麼哈佛氣勢啦,哈哈笑倒是比較多...

    回覆刪除
  5. 金光光 恭喜你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親愛台灣
    好好度假喔 雖然這次我沒辦法帶你去台南吃小吃
    但是終究會有機會的
    而且你的文章寫得讓我也好想回台灣了
    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時候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