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guest speech

今天的adolescence development有guest speaker,其實他以前也是這邊的老師,所以也不太算guest。Anyway,今天的主題是racial development,重點放在青少年在學校中的種族議題。講了很多,印象很深刻的是開頭第一句:

We do speaking all the time, but what we need is dialogue.

聽到的時候好感動,一語道破教育場合的狀況:老師們說得太多,沒有和學生溝通。我們常常在想如何幫助學生、如何為他們好,可是大多時候我們是一意孤行。就算有一大堆的研究講說青少年如何如何、他們需要怎樣怎樣,但是當這些理論變成政策的時候,青少年的聲音就不見了。這門課的課本其中就有兩本是國中與高中生的聲音:Fire in the bathroom,很有趣的書,不僅勾起我的回憶,也讓我仔細想想到底我們有沒有真正的教育學生們。

當然不只青少年這樣,兒童、弱勢團體也是這樣,dialogue都不夠。偶爾爬柏杌的個板,也常常看到類似的新聞或者網誌。我們說得太多、溝通的太少,獨夫。

不過我好像上一篇也認為高中生的心聲好像有點太幼稚,不過至少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學生的聲音出不來,可是站在教育當局的立場大概又會覺得學生的言論不足採信。北一女的學生串連「罷免」校長未果,不過能夠看到學生的參與,我覺得這很寶貴。成熟不成熟是另外一回事,有這些經驗我覺得對於長大以後很重要。Critical thinking,台灣社會就是缺乏這個關鍵的要素。

其他還有一些關於Erikson取向的一些分享,有點太深,要放在Erikson的脈絡下才比較有意義,我就私藏一下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