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Fact

為了避免寫成長文(上一篇木已成舟來不及了),所以我分開一下。

許多研究比較美國和亞洲中學生對於數學成績的一些標準,結果發現:

亞洲學生數學成就較高、但是數學自信心較差、家長也一直覺得自己的孩子數學不夠好要加油多努力;

美國和澳洲學生相反:數學成就輸一大截(這邊指統計顯著差異),但是自信心接近滿分(唷!也達顯著差異),家長也覺得自己的小孩數學表現呱呱叫(也是顯著差異)!

所以這是怎麼回事?而且好幾年都這樣,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我們是要來個自信心教育嗎?

大概受到幾句話的影響:

1.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2.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3. 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
4. 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5.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族繁不及備載,荀子勸學篇整個貼上來應該都很實用。

真是一整個矛盾(且尷尬)的教育結果...

留言

  1. 我覺得最基本的是在價值觀的差異,
    就像我們一直以來都說『士農工商』,
    自古以來我們就覺得人應該要當『士大夫』,
    因為那是所謂排名最高最有前途的『職業』,
    縱使在現代這個所謂開明的社會,
    你說你是『釀酒博士』跟『最會釀酒的名人』受到的待遇依舊不一樣,
    偏激一點的說,就是對不在學術這條路上辛苦奮鬥的人們仍然抱持著歧視,
    我為了不被歧視,所以我努力學習
    我為了不被歧視,所以我認真奮發
    但我下的功夫真的足以讓我不被歧視了嗎?
    所以我有好的成績,糟糕的自信心

    這也是中西文化上很大的一個落差,
    是不是也可以說我們已經被奴役慣了,無論是行為還是思想?

    (我覺得我跑題了 ...)

    但我認真的覺得,西方國家的教育方式,是不全然適用於我們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