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

之前某立委就是因為辦退稅被抓包說有美國籍,不過我最近也拿到退稅了,哈!其實不一定要有美國籍才能拿退稅,一般說來,只要有收入就得報稅(沒收入也可以報的樣子),加加減減以後有的人要繳稅、有的人可以領退稅,像我這種在學校打工的外國人,平均下來一年的收入不可能多到讓我還要多繳稅的地步,所以一定可以拿回退稅。

通常每次我領薪水的時候,雖然帳面上的價錢是按照時薪來算的,可是一頭牛要剝兩層皮,第一層是聯邦政府扣稅,第二層是州政府扣稅,扣下來我的薪水大概要打個七五折,所以這些被預先扣繳的所得稅就只能趁報稅的時候拿回來囉!

美國這邊報稅的季節是上半年,今年是4/15截止申報2008年的所得,因為我有收入所以勢必要報稅;沒有收入的人報稅到6/15才截止,不過似乎也沒什麼好報的。學校的國際學生處(Harvard International Office, HIO)有幫我們買網路報稅填表服務,所以登入之後依照指示填入一堆個人資料還有數據,最後就可以列印出最後報稅的表格,把表格和薪水年度扣繳憑單(W2 form)一併郵寄到德州奧斯汀的某個辦公室,等個一個月就會把退稅匯到指定戶頭囉!

市面上也有很多報稅軟體讓人購買,而且買了之後似乎聯邦政府也有補貼報稅軟體的錢,因為每年的表格都不一樣,雖然官網可以下載報稅表格,但是上頭一堆說明、數字、空格,看下來真的會眼花撩亂,有報稅軟體的話就方便多了。

除了跟聯邦政府申報以外還要跟州政府申報,不過今年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算一算之後發現我居然還要繳給州政府美金一元?!真的是,跟我扣了一百多元耶...大概是因為我沒有租屋(住學校好像不算),也沒有家眷所以抵免額不夠多,算到後來竟然差一元...後來就懶得管了,直接上網轉帳一元給市政府,表格我也懶得寄了,反正我都繳了不然你是要怎樣,可惡,台幣四千多呢...而且只有一元還跟我要...算了就當做功德好了...

最近聯邦政府的退稅入賬了,呵呵,又是一筆小錢,人無橫財不富啊!(迷之音:連台幣一萬元都不到你在高興啥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