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這邊的reading指的是我每堂課都會指定的每週閱讀,可能是課本,也有可能是journal article,偶爾也會有比較特別的讀物像是New York Times的文章。每週的閱讀份量,三科加起來(統計比較沒有額外閱讀,寫程式比較多)每週大約有將近200頁的英文。上學期這個份量對我來說有點吃不消,這學期大概比較油條了所以覺得還好。

剛剛看到日本同學熬夜念這些指定閱讀,因為念不完;我則是雖然還有一百多頁沒有念(沒辦法,上週有爆量的400頁左右要念),但是我卻開開心心的寫一些心得感想準備上課討論用,然後就上來這邊寫寫網誌等一下要睡覺了。

我上學期的時候如果當週指訂閱讀沒有唸完的話上課前應該會有點教律,怕說等一下上課大概又要瞠目結舌兩三個小時。到了這學期我反而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重點是我把我已經念過的部份整理出個心得似乎比較要緊。

大概是受到環境的影響(這也是reading念到的,Arthur Miller說:the fish is in water and the water is in fish,Levinson 說的inter-penetration吧),我覺得哈佛這邊,恩,當然對理論、研究非常重視,這點沒有爭議;只是上課的時候,似乎是因為同學的關係,對理論的探討與對實務的探討相較,後者的比重似乎比前者多。當週閱讀大多是在建立理論基礎,實務經驗則是各個同學從以往的工作帶來課堂上的。討論理論或者實務對我來說都很有收穫,只是有的時候似乎實務討論久了,就偏離理論了,那麼,我念理論念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

我覺得來這邊重要的就是上課以及作業的交流,這些當週閱讀就在那邊,什麼時候看都可以,只是上課的精華時段抓住比較要緊,理論還可以下課回家以後補完。所以我這學期逐漸改成就我所讀完的篇章提出自己的感想、疑問,並且與過去的經驗產生結合;念不完的就等下課回來再補完吧!

這樣的轉變似乎有點怪,我念英文的速度似乎還不太夠,不然就是太愛玩了 orz

備註:那幾句Arthur Miller的話我沒有翻譯,是因為佛經裡面有更好的註解,其實這有點像是事事無礙法界、重重無盡互相包含,如梵天寶網各個珠子互相映照互相包容,環境與人的互動也是如此。我覺得佛經說得好多了。

留言

  1. 老實說
    你在做的事情跟我念研究所是一樣的啊
    老師的指定閱讀也超多…
    當然不會比你們的多啦,哈哈
    也只就有念的部分提問
    透過其他人的討論和老師的引導
    實務上的經驗分享和整合
    差不多也是如此

    所以呢
    我覺得是金光你找到了
    在那裡自在學習的方式了
    很好很好,那趕快念博士吧^^
    (講得好像很簡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