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service

今天下班後跑去 Career Service Office(CSO,就業輔導室?)和Office of Student Affair(學務處)合辦的國際學生人際網絡經營的,恩,算是小型座談,大約十人,真的很小,不過很有收穫也算開了眼界。

主題就是人際網絡經營,CSO的主任親自來,分享了一下美國的職場人際網絡如何運作,以及外籍學生(其實也適用於本國學生)如何利用這個網絡找到工作。很多時間放在談話技巧,以及相關移民法律的問題(OPT或者工作簽證)。

Networking講求的就是關係,其實我覺得:好像中國人比較熱衷(或者擅長)此道,不過今天跟大家討論完才發現美國人也是箇中好手。有人脈的話,找工作如有神助(leaps and bounds!)、消息靈通,不僅讓你交遊廣闊,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其中幾個特點我特別喜歡:

  • 關係是慢慢建立的,當然無事不登三寶殿,可是也要講求方法。一開口就提說可否介紹工作、可否提拔一下,這應該是華人的模式,美國這邊的模式則是會先聊聊,談論一下自己的經驗以及規劃,假如對方能夠幫你的話他就會跟你講。典型求職對話:「我在哈佛念書,對於某某方面的工作一直很有興趣,我發現某某機構的目標與我的個人生涯規劃相符,不知道您有什麼意見?」這句話代表你是有備而來:夠格的教育水準、對自己的未來有些想法、有做過一些功課、想知道對方的意見(主任說:美國人最喜歡別人問他意見了!)
  • 求職面談的自由發問時間要問些什麼?主任提到三個:第一個比較私人,可以詢問面試者當初為何進來這邊工作;第二個問題:這個工作讓你成長了什麼;第三個:這個工作帶給你的願景是什麼、下一步要做什麼。說實話,我聽到這三個的時候有點嚇一跳,首先是比較私人的問題我以為不能問,可是其實討論後才知道:美國人很喜歡這種問題,第二個和第三個我也覺得至關重要。我搞不好直接跳到薪水...(話說薪水的議價是下一場座談的主題)
  • 如果參加什麼博覽會、研討會,記得一定要早到三十分鐘!你可以幫忙佈置會場順便認識人;你可以發現在那邊等開始的業主,這時候是你毛遂自薦的大好時機,因為沒有人其他人會干擾你,業主早就佈置完了也沒有什麼要忙,簡直就可以開始面試了;你也可以約重要角色在開始前的三十分鐘與你有個簡短的談話。試想:一個你想要進去的夢幻公司/企業/機構,有機會與大頭們面對面不受干擾的談話談何容易?就業博覽會每次都人山人海,你在那邊放開喉嚨大聲談話對方也會累,不如早點到、從容一點、順便幫點小忙,就算不是有興趣的企業也沒關係,建立一點網絡總是好的。
  • LinkedIn網站的維護。我有加入會員,這個人際網絡真的很強大,連來連去,多充實一下,就業機會就在上頭。

因為下班後匆匆趕到沒有寫筆記,大約記得這樣。雖然我未來五年內應該沒有什麼找工作的煩惱(唸書就夠忙碌了),不過,唉,真的,現在這個世道,還是要多些人脈比較好。

留言

  1. 很實用,很棒!
    有時候讀書和工作並不是絕對不能在一起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