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Blindness


最近我終於看了一本不是課本的書了(雖然我買了好幾本課外書但是我都沒看,反而是圖書館借回來的猛看,真的是...書非借不能讀也!)

這一本叫做「Blindness」,是葡萄牙作家José Saramago 的大作之一,原書1995年出版,英文版1997年發行。我從圖書館借來的,只有兩週的借期因為後面還有人在排隊(有沒有突然這麼熱門?),大約有三百頁。我在來回威斯康辛與波士頓的飛機上面看了好多才有辦法如期看完。

不過,也因為太好看,我自己就一直看不想停。

故事大綱就是某個城裡發生了一種怪病,人們會突然毫無預警的瞎掉,只是和一般的眼盲不一樣,這些人的眼前是一片白霧而不是全然漆黑。好像傳染病似的,一個傳一個,第一個發病的是正在開車的中年男子,他就傳染給幫助他回家但把車子偷走的路人、眼科醫生、在眼科候診的其他病患(一個得了白內障或是青光眼的老人、一名妓女、一個小孩)、載他去診所的計程車司機,還有他自己的妻子;候診間的病患再傳染給其他人(藥房助理、妓女的恩客、旅館女僕等),一路下去。就像瘟疫一樣,一發不可收拾,整個國家很快就淪陷了。

第一批得病的人很快就被政府丟到一間廢棄的精神病院隔離,所有被關進去的人當中,只有眼科醫生的太太為了照顧先生而誆稱他也瞎了才得以混進去。隨著隔離病院的人越來越多,裡頭也發生許多可怕的事情:暴力、冷漠、強暴、殺人、搶奪,但是也間雜著人性的光輝。這些人原本互不相識,閒聊才發現原來和自己有關的人竟然都住在同一間病房(上述的人恰巧都住在同一間)。後來他們逮到機會逃離精神病院,才發現整個國家都已經瞎了,他們似乎從小間的精神病院逃到一間更大的精神病院,仍然毫無自由。城市裡面一片荒蕪、沒水沒電沒有食物,人們在街上亂晃企圖尋找食物,街道上四處「野有餓莩」以及屍體。這一行人只好在城市裡面繼續苟延殘喘、互相扶持。

眼科醫生的太太從頭至尾一直擔任著吃重的角色,因為他是唯一看得見的人,他目睹各種災難發生、人性的邪惡、死亡的殘酷,多次希望他也是盲人就可以不用看到這些苦難,可是他還是咬牙撐過去,帶著這些朋友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終於在某天夜裡,當眼科醫師的太太在念著故事書時,第一個瞎眼的中年男子突然恢復視力!接下來就是眼科醫生也看得見了,不久街道上逐漸傳出人們的歡呼聲:I can see! I can see! 不絕於耳!眼科醫生的太太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好好歇息,






然後,眼前一白,







她瞎了。故事結束。

故事特別的地方有幾個。這些人物沒有人有名字,都是用特徵或者身份來代表的;作者撇開文法,採用敘述式的方式來敘寫,所有的對話都用子句來構成;各章都沒有篇名,想當然爾也沒有目錄,整本書被濃重陰鬱的氣氛籠罩,讓我讀一讀就要放下書先確認自己沒瞎,然後歎一口氣。我也多次讀到一半突然想要哭,不僅是因為書中人物的困厄,也被人類在困境中可以激發出的各種最原始的想望與需求給感動:終於有人肯寫出來,而且如此的平實卻深刻,沒有華麗的詞藻在譁眾取寵,但是在鋪陳中我不禁為人類的脆弱與堅強感動。

眼盲究竟帶給人們什麼、剝奪人們什麼?剝奪了許多生命的可能之外,卻又不斷喚起人們的內在驅力。性善嗎?性惡嗎?不善不惡、非善非惡?人是自私的,還是群體性的?互惠aultruism是天賦的嗎?還是學習的?人們會組織起來嗎?還是講到自己的利益就完全不肯讓步?文明的發展讓我們成了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廢物嗎?人們是真的看不見,還是選擇盲目?眼前永遠的白晝卻無法照耀內心的陰暗。

已經過一整天了,我的腦海還縈繞著這些答案未知的問題。


[更正:那個老人得的是白內障cataract,當初猜了好久。不過也沒差,因為他瞎掉了,他的白內障相較之下反而沒有那麼急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