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然想起的往事

剛剛打開MSN收一下離線訊息,突然瞥見高中同學的帳號,立刻想到與他同班兩年的日子中,一件讓我現在想起來心驚肉跳的往事。

高三的時候我是英文小老師(不知道為什麼當了一年),難免會有改考卷、登記成績的雜事要處理。這位同學不知道為什麼,常常在小考結束打完成績以後偷偷更改自己的答案,然後回報說改考卷的同學改錯所以要加分。一次兩次可能還ok,如果變成「常客」的話大概就事有蹊蹺,我就特別盯他。

某天平時考卷是交換改的,我就特別選他的來改(我當時心機真重),改完以後我就幫他登記分數,還確認了一下我並沒有改錯。沒想到發還回去再收回來登記時,他竟然改答案然後說我改錯了?!怒不可遏的我(奇怪我在氣什麼)立刻把分數改回來,奉送兩個英文字丟回去給他:

You Liar!

過了一節課,他傳了「信」過來(不是紙條喔!是信!)跟我道歉,說他也是因為壓力大、父母期望高,不得已之下只好竄改答案。他說他自己也知道這樣做不對,可是還是出此下策。文末答應我不會再犯,希望我能原諒他。

我記得我有回信給他,只是不記得我寫了些什麼了。

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我當時太過衝動以及運氣好。太衝動是因為寫這種情緒性的字眼在人家考卷上實在很不妥,萬一在傳遞的過程中被其他同學看到,那麼對這位同學非常不公平;幸運則是因為他脾氣好,還會跟我道歉,如果他也火氣上來了大概就把我拖出去打一頓吧(我看起來就是很好揍的樣子)!

現在這位同學在台灣念研究所,雖然我跟他少有聯繫,不過就我所知他後來的求學之路也滿順利的,重要的是他念的是他喜歡的科目,讀起來特別有興趣。

年輕氣盛的我,總是拿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在自以為的公平之下,把自己當成斬妖除魔濟世救人的英雄,殊不知自己其實也是有很大的偏執,寬以待己嚴以律人,仗恃自己那一丁點的權力想要給其他人一些教訓,在漏洞百出的作法下,能不能改變別人尚在未定之天,不過我卻破壞了同學之間的和諧與互信。我當時一定有更好的方法來處理(總是要維持公平,至少在我負責的這一科),只是我卻選擇了糟糕透頂的手段。我該慶幸的是沒有造成傷害,反而讓我和他有一次深刻的對話(印象所及是這樣)。

這段往事常出現在我腦海中,應該可以叫做flashback了吧!因為我始終記得那天的場景以及我用紅筆寫的大字。其實現在想起來還滿後悔的,不知道我對他造成了多大的傷害?

慎之,慎之。

後記:感謝吳老師的糾正,應該是事有「蹊蹺」;還有,應該是「竄」改!

留言

  1. 我真喜歡這篇文章。
    或者應該說,
    我真遺憾自己在你這麼年輕的時候,
    並沒有能力反省發生在自己身上類似的事。
    當我們嘴巴很容易地說要謙卑,
    其實卻得在多年之後,
    才能感受到謙卑的重量。

    文章改天借我轉貼在部落格好嗎?

    回覆刪除
  2. 書寫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治療。這件事情在我腦海中倒敘太多遍了,把他寫出來不吐不快,也有警惕自己的作用。

    宏仁老師要轉文的話當然歡迎,只是我會很害羞的掩面跑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