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好大

這次是在圖書館。哈佛有很多圖書館,幾十個,最大的那一個叫做Widener,因為這對父子檔在鐵達尼號中不幸喪生,他的遺孀就把先生和兒子生前所有的書本還有保險賠償金統統捐給哈佛,其中包括古騰堡聖經一本。這個故事大家應該很清楚,不過這不是本篇重點。重點是:為什麼圖書館可以蓋這麼大?!

Widener裡面主要是書庫(stack),閱覽室在旁邊要從不同入口進去。書庫總共有十層樓,地上六層地下四層,一層可以分成三大間,外加「別館」平面有三大間。所以到底有多大我是不曉得,書有多少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他是全美大學圖書館當中藏書最多的(所有分館加起來的話),然後,我就在裡面迷路了。教研所的圖書館叫做Gutman,書庫只有在二樓,其他地方就是教室、期刊閱覽室、電腦教室、會議室、研究小間之類的空間。這麼小的館我就不會迷路啦...

要進去哈佛圖書館以前要刷卡,要進去書庫之前還要再刷卡。我到這邊都還ok,之後就迷路了="=

我已經把索書號都查好了,刷卡進去書庫以後我推開一扇門...喔!好多好多好多書!密密麻麻都是書!我本來以為按照索書號上面的字母順序就可以找到我要的,可是我把第一層逛完以後發現:為什麼連AD都還沒有結束?那我要找的L和Q開頭的會放在哪裡?!而且一層就這麼大,我走了快要一百公尺了吧,為什麼還沒有看到底?!

幸好牆上很貼心的貼了地圖。不是世界地圖,是圖書館地圖,本來很高興,結果仔細一看,他竟然提供兩種檢索方式:哈佛索書號和國會圖書館索書號?!那...我也不確定我查到的索書號究竟是國會的還是哈佛的,硬著頭皮對照了平面圖以及文字說明,發現我要找的在...L在地下四樓,Q在別館?!非常好,都是最遠的地方。

為什麼不找館員問呢?喔,館員在門口,在一百公尺以外呢...我走到電梯可能比較快。

搭了電梯到了地下四樓,很好,又是一百公尺,還要轉很多彎、通過奇怪的廠房(看來是空調),頭上還有一堆管線(頭上這時候應該是Harvard Yard),彎來彎去以後才看到L,L之後還有一堆,從LA開始,幸好我的「只有」LC,所以還沒有走太久。可是,我沒找到書....

另外一本書在別館,幸好別館的入口要從地下四樓過去,我剛好順路,又是經過一堆管線到了別館,推開門以後一看:索書號是X!非常好,Q一定在很遠的彼端,又是走啊走啊走的,剛好經過工具書的區域,看到了古老的大英百科全書、超級厚的韋氏字典、還有一本義大利文的世界地圖!我好奇的翻到東南亞,看到了台灣耶!可是,他的地名,居然是日文英譯啦!完全沒有我熟悉的英文拼字,唸起來都像日文,大概這是日本殖民時期的書吧!

拐了好幾個彎才到了Q,這次我有找到我要的了。我又走了好遠好遠好遠,才走到電梯口,搭電梯到一樓Circulation櫃台check out。

出去圖書館的時候,要把你借的書和學生證拿給警衛,警衛還會檢查你的包包(如果有的話,大概是怕人家偷書吧),戒備森嚴的學校...

幸好有借到一本重要的書,還算可以撐一下。只是,哈佛圖書館真的好大,走一趟下來居然有運動的感覺,以後如果冬天不方便慢跑就到圖書館慢跑好了,這麼大一間搞不好可以來個小型馬拉松特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