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 Mitzvah

該死的Mid-term 終於結束了(不要問我成績啦,都只有B啦!),剛好我的Host family的女兒要成年禮了(13歲),邀請我去參加。

猶太人的成年禮(女生)叫做Bat Mitzvah,這是希伯來文( בת מצוה,希伯來文和中文一樣,從右邊讀到左邊,和英文相反喔),男生的叫做Bar Mitzvah(בר מצוה),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意思是one to whom the commandments apply,意思就是過了成年禮,那麼父母在宗教上的責任就卸下了,孩子必須承擔完全的責任(宗教上啦,法律上還是要看各州規定)。

感謝Epstein一家人(Ari, Joan, Noah和Judy)開車載我從Cambrdige到Lexington(高速公路30分鐘,簡直就是隔壁)。因為今天那一座synagogue 有兩位女孩要成年禮,高朋滿座,所以我們提早抵達以免沒車位(預計今天會有130人...)。現場有準備猶太人小帽(在synagogue裡面要戴不戴都可以,不過這個取決於教派,據說最傳統的orthodox硬性規定要戴,稍微好一點的conventional最好要戴,改革派的reform則是皆可,就算我是異教徒一樣可以進去、可以戴小帽,所以我也戴了小帽)。希伯來文轉成英文以後,幾乎都是生字,幸好Strod一家(就是我的host family)有準備簡介,典禮開始之前我就先看一下簡介。

整個成年禮的儀式莊嚴隆重(也有點冗長)。前面是一般的禮拜(猶太人週六禮拜,叫做the Sabbath,個人懷疑英文Saturday就是從希伯來文轉過去的)一陣子的吟唱、讚頌,後面開始成年禮。首先在Rabi的引導下,由一位家族成員打開類似,恩,就是,像打開個櫃子一樣的(沒有人在拍照我也不敢拍,這種場合不能啟動觀光客模式),裡面有捲軸(不是神像啦,猶太教禁止偶像崇拜),交給要成年的女孩,女孩會走到台下繞一圈,所有人拿手中的猶太聖經Jewish Bible輕碰一下捲軸,據說象徵捲軸裡面的猶太教誨會透過猶太聖經傳給每個人(「捲軸」的本義就是「教誨」,我剛好坐在中間碰不到...="=),然後又是一陣子的吟唱、讚頌。

精彩的來了:要成年的女孩要把當初先選好的捲軸打開來,把裡面的希伯來文經文「唱」出來!因為捲軸平常不示人的,過程等於就是隨堂抽考,在130人眼前把經文唱出來,萬一咬字錯誤、唱錯旋律,那就尷尬了...幸好現在的Rabi人都比較好,會讓女孩先練習好幾遍,不然屆時在台上出糗就麻煩了,家族親戚也會上台先帶領大家讚頌,然後才是女孩的「考驗」。來來回回好幾遍、親友上台祝福、爸媽發表對子女的教誨(你就看到台上的爸媽感動到哭成一團,講堂還很有sense的準備大盒衛生紙,Rabi說:儘量用),最後是Rabi對女孩的教誨,典禮才結束。

結束以後,就是happy的Party啦!超級歡樂!大家唱歌跳舞玩遊戲吃吃喝喝,開心到家了!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大家族難得見面,趁這個機會聯絡感情。不過據說這個也要看教派,orthodox就不太會這樣。

生平第一次參加猶太成年禮,在場的絕大多數也都是猶太人,看到Jewish Bible裡頭對他們的神非常尊重、整個儀式非常莊嚴隆重,也不斷看到知識、文字、教誨在猶太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吟唱的旋律也很好聽,只是希伯來文實在不太好發音;今天也問了很多以前對於猶太人的刻板印象,其實美國人對猶太人也有刻板印象,不過親自問了以後就覺得其實還好;只是有些刻板印象是真的,他們也會拿來自嘲。

真的很歡樂,跟我想像中的嚴肅拘謹不同,雖然男生還是都西裝領帶(我也穿了整套西裝,沒有失禮),女生也都是套裝禮服。雖然很多時間我都狀況外,不過真的是一次很好的文化見習呢!

十一月了,明天夏日節約時間就會取消,冬天真的要來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