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ure

當初決定來哈佛的時候就有點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勝任這邊的課業。當然我如果去其他學校念的話壓力一定不會比較小,可是畢竟這邊是哈佛,同學都不是等閒之輩,我唸書的壓力格外的大;加上語言問題我還沒有辦法沒有障礙的聽懂老師和同學講的話,常常聽不懂就會著急。

大概我要先革除用中文思考的習慣吧!總覺得每次要講英文以前都要讓腦袋先「熱機」:先接觸一下英文,等一下要用的時候才會比較有sense。我一直注意到自己講出一堆莫名其妙不合文法的句子,逼得我只好在腦海中先排練、順過。

好像都沒有提到我這學期修的課,來講一下好了。

1. S-012 統計,老師:我們這個組的主任 Dr. Terrence Tivnan,他要我們叫他Terry(Terry其實是Terrence的nickname);4學分4小時。

這門統計課主要是給沒有基礎的人,那為什麼我要去上呢?因為下學期有進階統計,是一個我「肖想」很久的老師開的,只是進階統計有擋修,只好先修這一門。
這一門統計對我來說,在理解與應用上毫無問題,因為是大一就學過的,比較大的困擾是作業,用英文來寫統計概念真的好難,假如用中文的話對我來說毫無難度,但是用英文的話我就要想很久該如何表達,例如:1.5個標準差要怎麼用英文講?後來才知道其實非常簡單:1.5 standard deviation?!原來就是這樣,可是不問的話就是不曉得,害我當初想很久...

老師人非常好,上課談笑風生,還有很多教具,作業也頗有挑戰性,只是這個班非常大,有160人...光是教學助理(Teaching Fellow)就有11人,非常龐大的陣容...只是他上課講話好快,害我常常跟不到笑話...

2. H-370: Promotion of social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and (後面忘了,好像是校園氣氛),老師:Dr. Robert Selman,他要我們叫他Bob(Bob就是Robert的nickname):4學分4小時

這門課是這學期我最愛的一門,主要放在學校輔導工作,尤其是學生的道德發展與社會發展,不僅研究發展理論,更重要的是討論教學方案以及相關研究,雖然reading的份量非常大,我每週大約有一半的時間花在這個上面,但是我覺得好有收穫,加上課堂參與大家討論十分熱烈(班上大約有15名學生),每次都讓我很期待。這也是我這學期唯一敢舉手發言的課,因為老師和TF都非常和善,老師甚至在第二週就表演認識所有學生(他在其他課也是,只是其他課都是諮商,我都沒修,哈!),跟清文老師一樣。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雖然功課很重、期中報告快要來了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寫(糟糕...),但是我還是愛死這門課了,堪稱本學期選得最好的!

3. S-700: From Language to Literacy。老師:Dr. Barbara Pan & Dr. Paola Ucelli; 4學分4小時。

其實語言發展並不是我很喜歡的領域,只是因為我們這個組要畢業的話要在幾個學群裡頭至少各修一門,我選這一門是要拿來抵cognitive development 的requirement。

這堂課,如標題所言,就是要研究幼兒至青少年的語言和文字發展。唉,其實我對幼兒到兒童這個階段沒啥興趣,加上我並沒有語言學linguistic的訓練,我只能用以前發展心理學和認知心理學的薄弱語言發展基礎來幫助我了解這堂課的內容。

這堂課的reading assignment也是超級多,我除了要念H-370以外,就是這一門最讓我花時間以及花腦筋,因為算是個全新的東西。只是兩位老師也都非常好,上課內容多,討論時間也多,網路上的討論則是讓我比較自在,因為上課討論你會看到大家瘋狂舉手發言(大約有20人左右),我一看到這麼多人舉手...就...不想舉手了="=

真要說的話,我最怕的其實是這堂課的作業,我要分析逐字稿(感謝贊助諮商逐字稿的大家),我從來沒有做過語言分析,符號、代號、分析法我都要從頭學,很是吃力,而且從下下週開始就會每週都有作業,都要寫文章(至少兩頁)、寫proposal,期末還要靶研究做出來弄個完整的研究報告...天啊...還是我最不熟的領域,所以這堂課變成我主要的壓力來源,雖然也算滿有趣的...

而且這堂課的時間很糟糕:週一與週三中午12點到下午兩點,我肚子好餓每次都在亂叫!我決定要帶cereal bar去課堂上吃...

4. AH-516: Chinese education comparative study,Dr. Venessa Fong; 4學分2小時

老師就是我的指導教授,台灣出生美國長大在大連做研究,所以講的國語是..京片子而不是台灣腔。這堂課一直探討中國一胎化政策對這中國人的各層面影響,只有我們的報告才是做比較教育(所以名實不符?)上課就是一直討論,大家發言,老師或同學解答。這堂課是學生組成比較詭異:大約15人裡頭只有一個外國人,其他(包括老師)都是亞洲人!!!而且講國語也通,因為有大陸人(幾乎都北大畢業的,年紀都比我小的樣子)香港人台灣人(就是我)、在大陸工作的韓國人,所以感覺實在很奇怪,不過上課的時候當然還是用英文,只是課後小組討論用中文也通。

這門課也是作業繁重,每週要交心得報告(memo格式),期中要上台、期末要交研究proposal,不過這麼多科目都要寫proposal,我已經麻痺了...

5. 旁聽的:S-005 Educational research,研究法,老師也是Terry。

因為是旁聽的所以沒有什麼壓力,只是時間好早(週一與週三早上八點到十點),我常常趕著去上課。我的研究法滿薄弱的,趁著這個機會旁聽補強一下,反正旁聽也不太需要寫作業,壓力比較小。

每天就在上課中度過,空堂要去上班,一週要上班15小時,時薪15美元,所以一週約可以賺USD 225,合台幣7245元,但是還要扣稅,稅率多少我不知道,不過最高可以到30%,所以我可能最後只有台幣五千元左右...錢難賺,五千元在這邊一下子就花完了。

不知道為何今晚一直想要大聲嚷嚷說我壓力好大,不過其實我明天要出去玩。我要去Concord,就是Emerson和Thoureau的故鄉,Thoureau的書我還很捧場的看過三本:湖濱散記(媽媽從大里諾貝爾買的書)、鱈魚海岬、緬因森林(以上這兩本我高一從省圖借來看的),其中湖濱散記的地點就在Concord的Walden華登湖,鱈魚海岬現在是觀光勝地,改天一定要去一下;緬因森林則是看楓葉的好地方,都在麻州這附近,這一年有機會一定都要去看看!

唉,唸書很累,但是也要記得玩耍才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