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t of roads diverge in the woods!

今天參加完International Student Orientation(orientation字面意義是「定向」,其實就是新生訓練的意思,所以這是專門給外國學生參加的新生訓練,下週還有一個全體的新生訓練。新生訓練是規定要參加,不參加可能就會像是陳前總統的公子那樣,學生身份被註銷),突然我未來這一年(甚至兩年)的路又多了很多不定,也可以說是可能。

以往我一直急於完成學業:大學唸完立刻當兵、當完兵立刻出國、碩士博士趕快一氣呵成唸完、唸完趕快回台灣找工作。這樣看好像很合理,可是我一直覺得很趕:十二月之前就要申請好博士班(意思就是一堆申請手續、推薦函,and so on)。我都還沒有太多實務經驗就要一路衝到博士,說實在我有點擔心自己的斤兩;念碩士班的loading那麼重,其實我也想專心在課業上,把每學期的四門課紮實的唸完、拿個好成績、累積相關經驗,之後再投入博士班,這樣子我也比較知道之後要研究什麼東西當作短期內的學術興趣。

相較以往,實務經驗突然佔據我腦海的大部分,我想泰半是因為哈佛特別重視實務經驗吧!(早知道我就拿個教師證書,其實唸完碩士回去實習也不遲)只是我也可以利用這一年,同時唸書以及累積實務經驗,反正我的實務經驗自然不會脫離本行太遠,甚至簡直就是本行。

我也有考慮OCT,也就是在完成學業以後,留在美國一年實習,到時候我已經不具學生身份,但是只要我是在相關領域實習,那麼我可以利用這個F1簽證,轉換成OCT多留一年。當然這一年的實習會有薪水(沒有薪水美國也不會給你OCT的身份),所以我也考慮在這邊多留一年...不過這一切都還只有雛型。

所以轉瞬之間,前方的道路多了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