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

半夜睡不著,一直在煩惱選課的事情。

當然有興趣的很多、想選的很多,但是時間與精神有限(聽起來好像經濟學的起源),所以我最大的麻煩仍然在於如何抉擇。

系上規定這一年內至少要修一門認知發展、一門社會發展、一門研究法、三門發展心理學相關主題、兩門隨意,總共八門,共32學分。

當然每一門都開了很多課,主題當然也都是有錯開的,所以可以選擇的pool非常廣。太廣也造成我好多困擾...

以認知發展為例:相較之下認知並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有名老師的課當然大家叫好叫座,可是要修一整年(8學分)我不想被綁死,畢竟這不是有太大興趣的課程。

我喜歡的青少年與成人發展,有的要下個學期才開,有的則是要修一整年,而且通常會和學校輔導方案綁在一起,我很想要都修,但是如前面所述:時間有限。

我也想要修很多研究法與統計的課,但是質性研究以我目前的英文程度還是不要貿然挑戰為宜;量化研究有的太淺,麻煩的是:這邊都用SAS!天啊,我從來沒有學過SAS,有耳聞他是要寫程式碼,不像我熟悉的SPSS用滑鼠點個幾下就會跑出一堆報表;當然以前學LISREL的時候就有學語法,但畢竟是不同軟體,語法不同我要在上課前學起來,會不會太強人所難了?而且我一直期待的老師今年不開課(我看他剛好休假去了吧)。

最頭大的就是今年如果要申請博士班,要找誰幫我寫推薦函啊?自己的advisor的課我都不想修(就是質性研究、比較教育);大咖教授的課我也不想修/沒辦法修(有的是因為擋修,我才第一年所以沒有以往的學分可以抵);想上的課大多是大班級的課,我看老師們也很難注意到我。

誰可以給我一點意見?我這學期只有三門可以搭配...另外一門是實習課,我去定了所以沒有爭議。

留言

  1. 放心無論選那一科你都會讀的很好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我還蠻推薦你修一些認知相關的課耶!因為認知其實比我們想像得還要hot topic說!每幾個月就會有一些新的發現,一些breaking-ground articles. 根本就是要趁熱學的阿!一些像是MNS(mirror neuron system) or empirical studies for theories of mind, and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shared intention and intentionality. 真的是有趣又實用的東西,而且很多都是去年和今年才出版的文章,上次認知大師Tomasello來我們系上演講,就很慶幸自己念過好幾篇他的文章,所以才知道他在講什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