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化體驗集

我發現我的忙碌程度大概會讓我一週寫一次網誌,而且要週末才有空寫,累積了一週的culture shock 真的是...台灣人講的都不對啦!

Culture shock 1:美國人說How are you doing?只是在打招呼,不用回!
OS:亂講!我說How are you doing?他們都會回,還會反問我咧!不過這句話常常聽到就是了,他們除了Hi或者Hello以外就會加這一句,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回,所以每次都搶先講,後來才知道,直接講個「Good! And you?」就可以了,害我每次都好緊張。

Culture shock 2:不要跟美國人聊政治、信仰和薪水,這樣子很失禮?
OS:只對了後面兩個,政治的話可能是哈佛學生喜歡嚼舌根,據說民主黨傾向的人就很愛聊,共和黨則不一定,所以一開始先問他是哪個黨的就可以決定要不要換話題。信仰的話,除非你已經在團契(英文好像叫做fellowship)裡頭了,不然少聊為妙;薪水的確是大忌,除非你去面試跟你的雇主談到這個...

Culture shock 3:別人打噴嚏的話你要趕快說「Bless you!」
OS:這是真的!!!可是我還沒有這個sense,差點脫口而出:「你感冒囉?」真的要記得,下次一定要趕快講Bless you。另外,如果你在人多的地方打噴嚏,還會有很多人跟你說。

Culture shock 4:我還是不會過馬路。
OS:雖然我都訓練自己能夠大方過馬路,但是還是會遲疑一下很怕被車撞。

Culture shock 5:退貨好方便!
OS:退貨叫做return,圖書館要還書也是return,當然你只要在期限內憑收據退貨,他們簡單問個原因就會退錢。我那天在CVS(類似屈臣式,恩,字是這樣寫嗎?忘了)買了一罐他們自家品牌的乳液(lotion),打開一看發現:竟然只裝了一半?!我今天拿去退(已經過四天了),他簡單問一下原因,我也稍微抱怨了一下,他就把現金退給我了。當然我有拿收據去啦,所以收據真的要留好。

另外一次退貨是跟亞馬遜退貨。因為我在不同網站訂了兩本相同的書,所以要退掉其中一本,亞馬遜的比較貴所以退亞馬遜的,結果很方便,把訂單紀錄叫出來、點選「我要退貨」,他就會輸出條碼,列印出來以後把我要退的書包好、條碼貼在上面,丟進去信箱(免費郵寄)寄回去給他,他收到以後會把錢退到我的debit card帳戶裡頭。真的好方便,比我想像中的方便,網頁也只有問了為何要退貨,其中還有一個選項大意是:「你管我那麼多,大爺要退貨就是要退!」真的是太瀟灑了。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好處嗎?可是這邊的東西都好貴...

台灣的退貨也是這樣嗎?

Culture shock 6:手癢想要血拼請等一等,不然看到折扣得時候會搥胸頓足。
OS:唉,我壓力大的時候就會想要買東西(真是壞習慣),可是幸好我很乖都只有看看而已,美國的折扣來的時候都好誇張,下殺五折、三折,或者免運費、跳樓拍賣加上買滿50元折五元,跟原價真的差太多了!!!例如最近GAP在打折,一件襯衫才台幣六百多,好划算啊啊啊啊啊啊啊!而且和上次跟綺穎姐去逛台茂一樣:只剩下XS,這不就是我的尺寸嗎?會不會對我太好了?!9/28就要結束折扣了可是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買。

Culture shock 7:都在講吃喝玩樂,換一個:老師和助教人超好!
OS:Orientation的時候系主任就說: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要找人講,你講的話一堆人都會來幫你,你不講的話不會有人知道!我本來半信半疑:他們那麼忙會有時間幫我嗎?結果我最近嘗試了一下(其實是因為英文程度跟不上大家跑去找助教和老師求助),發現是真的啦>////< 老師和助教(兩門不同科目)大概都學過諮商,同理、鼓勵、一起擬定方法、慢慢進步之類的,頓時讓我放心不少;哈佛的圖書館也都好大好大,想當然爾我又在裡面迷路="= 不過找圖書館員問,他們都很親切。圖書館有個櫃台更厲害,當你想要做研究需要參考書籍,但是你不知道有哪些必看的書,問這個櫃台就對了!他們會根據你的研究方向列出書單給你、哪個圖書館有這本書(哈佛有好幾個圖書館,書本四散各處)、哪些期刊要看、哪些有名的學者要多注意。嘖嘖,真的是「博士」,雖然只是在教育學院裡頭,但是還是有分很多專業啊!只是怎麼問都有答案,好可怕...真的好可怕...比電腦還厲害...

大約這樣,肚子好餓我要去吃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