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之藏獨、校園警察

最近因為選課周特別忙碌,一堆課程中我終於敲定四門課,集中在週一、週二和週五。最近的哈佛廣場有點熱鬧,不僅新生入學了(class 2012),晚上我經過地鐵站附近的時候,還看到藏獨運動耶!

先有一個人拿著大聲公帶頭喊口號,而且是喊英文的口號,主要是「Free Tibet」、「Tibet belongs to Tibetans」之類的;

現場還有其他支持者,很多都是亞洲人臉口,我想是這附近的西藏人吧!

這個背影是某個老外,外國人也會駐足觀看;

人群中央點起蠟燭,只是那個圖案...應該是反核、無核家園運動在用的圖案吧...

我中途插入,所以指聽了不到一分鐘他們就結束了。拿大聲公的人放話每週三都要來嗆聲!之後人群就逐漸散去。

西藏和台灣的處境有點相似,比較大的差異是大部分的西藏居民是藏族人,有自己的語言文字,幾千年來一直和漢人有交流;台灣則是大部分的人是漢民族,除了原住民以外,文字大家是相通的,語言則是有各地方言。政治方面,西藏一直鬧獨立,我想有他的歷史根源,因為從清朝到現在其實不算長,加上中共多次進出、血洗西藏,連鐵路都大喇喇的直接穿過他們的土地,我想他們應該覺得被侵犯得很嚴重吧!我們這邊則是多虧了台灣海峽,八二三砲戰中共失敗、台灣海峽橫亙在中間所以中共也別想蓋什麼鐵路過來,只是在政治、經濟上面和台灣有密切的交流,目前還沒有發生過血洗台灣的事情。

二胡獨奏曲有一首「金珠瑪米贊」,標準的共匪曲,在那邊歌功頌德說共產黨員多麼好(金珠瑪米,根據曲目介紹,是藏語的「共產黨員」的意思)。不要問我好不好聽,其實有點難,我沒有練!哈!我已經練很多共匪曲了。

和示威相反的就是警察了。哈佛有自己的警察(HUPD,Harvard University Police Department),負責整個校園與宿舍的安全。之前宿舍的orientation就有請他們來做安全宣導,哈佛的週報:Harvard Gazette 也都有HUPD的專欄報導這週發生的治安事件;學校裡頭也設立很多通話亭,如果遇到緊急事件可以按鈴向警衛求救;每個校門也都有警衛,宿舍周圍也有警察24小時巡邏(不過還是有治安事件)。比較特別的是我把我的筆電拿去登記:

花美金十元登記這台筆電,永久有效,我的電腦序號會登入全國性的資料庫,以後萬一失竊的話就可以直接通報。

紅色貼紙可以撕掉,但是黑色那張就不能撕掉,撕掉的話一定會有痕跡之類的。不過根據警察的說法,最大的用途是自己遺失了被別人撿到,別人就可以通報給學校,警察就可以根據我留的資料物歸原主。雖然筆電用不到一生,不過十元說穿了也不貴,所以就拿去登記了。

我果然很喜歡買這種保險的東西="=

留言

  1. 我都已經看到沒感覺了 ~

    倒是我家寶寶, 每次看到藏獨都會很生氣
    西藏問題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呢!

    p.s.
    我討厭你們的驗證, 要打好多字 -3-

    回覆刪除
  2. 你家寶寶?照片呢?快我要認識他!!!

    哈,這邊的大陸學生也是嗤之以鼻:憑他們也要獨立?他們對台灣獨立好像也是抱持類似的看法。沒差,我是來學教育的,不是來學政治的。

    驗證喔,我把他取消好了,因為好像也沒有什麼用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