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節約吧!

雖然我人在波士頓,但是我天天看台灣的新聞。今天有一則:
========================================

國民教育預算偏低 台灣囡仔輸在起跑點?

更新日期:2008/08/26 19:43 特約記者 高玉如/台北報導

教育部公布98年度教育經費編列概況,全教會批評是「杜規鄭隨」、了無新意,因襲前朝作法;應檢討的是,新政府上任後的教育預算編列,仍然沒有把有限預算用在重點,國民教育經費比例持續偏低,犧牲學生就學權益、放棄基礎教育品質。

教育部公布98年度預算編列概況總額4千6百94億元,較97年增加214億元。但因未編列馬總統在競選政見時提及的高中職免費入學、五歲以下幼童免費學前教育、公私立教師福利待遇一致等政策預算,引起批評。

而除了競選支票是否兌現的問題外,另外一項應注意的是,國民教育預算佔總經費支出比例偏低,影響所及,學生的受教權勢必受到負面影響。

據教育部統計資料指出,教育部主管的國民教育及幼稚教育預算比例,97年度預算只佔不到百分之六,而地方政府主管編列的教育經費裡,卻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用在人事支出;經費窘迫的情況下,真正用在學生身上的預算經費在2006年統計只有2,664美元,與其他國家數字比較,遠低於日本的6,551美元、美國8,805美元、南韓4,490美元。

在 各縣市國民中小學老舊教室更新進度遲緩、孩子營養午餐經費短缺、偏遠小型學校併校壓力不斷的情況下,縣市政府苦無對策只好犧牲學童就學權益,連營養午餐不 足經費都得依賴公益團體捐款維持,全教會表示,馬政府是否該徹底檢討教育預算分配?別讓國家競爭力在預算編列這個政策起點上,就被犧牲掉了。


==========================================

ok,只要有點數字概念就會知道這樣子的數字比較是沒有意義的,別人的人均教育經費高,well,要不要看一下人家的物價指數多高?(尤其我現在對物價特別敏感...囧),美國的物價(以文具用品為例)大約是台灣的三倍(含稅的話),所以他們的人均教育經費並沒有比我們高到哪邊去;至於人事支出,美國教師的薪水少是個事實(所謂的「少」當然也要參考物價指數),台灣的福利好多了。

只是我必須說,台灣的教育似乎常常在浪費錢,應該說錢並沒有花在刀口上。小朋友的營養午餐當然要吃得健康,每個小朋友一定要有課本以及相關文具可以使用,老師的在職訓練當然也要舉辦(關於研習...咳....暫時先不討論諸多弊端);不過學校為何要有那麼多冗員?臨時工啊、雇員啊之類的,具我所知很多都是人情、民代講進來的,如果認真工作也就罷了,只是為何我聽到一堆都是遲到早退不想做事情的雇員?當然也有很認真的,只是...如果不認真的是不是就該辭退?一個月兩三萬可以餵飽多少小朋友啊!還有,經費申報浮濫、花錢花在莫名其妙的品項上面,當替代役的那幾個月我也看多了...

所以個人覺得,如果馬英九有辦法整頓整個國會、民代、政壇的風氣,我想這種根本問題才會得到解決。當然整個文官體制、人員素質都還需要非常大的進步。











不過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哈哈哈!國民黨本身就是包袱一堆,民進黨腐敗的程度也不遑多讓,我並不是好傻好天真的人,我並不期待這一天的來臨,ㄎ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