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同袍

這篇網誌並不是只有給和我一起當替代役的人兒,但是這首詩太貼切了,就借我類化一下吧!真的要感謝我娘在我小時候拿著棍子在我後頭逼我背四書五經,現在真覺得,有古人的話語可以描述我的心情,千年前的同理讓我不斷低吟。

《詩經‧秦風》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人生的關卡一關又一關。我何其幸運,身旁有好多人陪我一同度過。在我面對大考時,爸媽和我一樣緊張,那時候每天早晨一杯人參茶,養足我讀書的精神;老師一個比一個緊張,除了考卷滿天飛以外,還多了好多叮嚀;即便到我申請國外學校時,指導教授定期的電話關心。我這短短幾十載的人生中,充滿許多考驗,幸運的是,有很多人陪我面對一重又一重的考驗。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于興師,脩我矛戟,與子偕作。

雖然我總是表現出精明幹練的樣子,但私底下我還是藏著對自己的不相信,以及不信任自己的能力,更多的是看不見的脆弱。我何其幸運,有你們的鼓勵與支持,以往一直被我排拒在外的自己的力量,我終於有些機會看一下我努力過的痕跡,也有機會拉住你們伸出的援手,一起同行。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與子偕行。

走過二十四個年頭,年輕還在我們眼前恣意揮灑著。雖然我只是離開一年,更精確的說是十個月,只是我卻很害怕...害怕和你們走上不一樣的道路之後,就失去了你們。我在爸媽眼中已非昔日的男孩,在你們眼中,我也不是頭髮超短的國中生、整天當書呆子的高中生,或者是超級愛完社團的大學生了,我們走向不同的道路,我選擇的是人比較少的那條(Robert Frost應該要上場了)。我知道就像桃花源一樣,要經過窄窄的隧道,世外桃源才會對你敞開,但是希望這不代表,日後我就會是獨自一人。我知道我會認識新朋友,但是我也不想忘記以前的老友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經說得很清楚,但是執著的我,緊抓著過往的回憶不放,現在又想和身旁的朋友繫上思念與祝福。

即將遠行,心中滿滿的不捨,感謝我的家人、老師與朋友一路上給我的幫忙。我知道,我明年回來的時候,不可能會像現在的我一樣,我一定會經歷一連串的改變與成長,不變的是我對你們的依戀,也請祝福我。

(最後感謝上能讓我挖出躺在我電腦裡頭許久的一首歌:戴佩妮的一九九九)

留言

  1. 金光光,一路順風。(抱)
    看這篇會很想哭。

    回覆刪除
  2. Hi.你好,看到你的這篇文章和這個你上傳的音樂,可能我也有與你類似的經例,看了還蠻感動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