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respected

在這邊和行政人員打交道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不知道是不是美國人都這樣,還是只有哈佛是這樣,但是每次和行政人員溝通的時候,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受尊重。

我這幾天遇到的行政人員有:門口警衛*2(兩棟樓的)、系辦小姐*2(兩個系的)、其他行政人員*2(International Office還有Lehman Housing,簡單說就是國際學生處還有住宿服務處的行政人員)。總計6人,每次都是非常愉快的經驗。

微笑、耐心自然不在話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似乎都有受過諮商的訓練嗎?不然為什麼每個講話都會直視你的眼睛,微笑、點頭,並且刻意放慢的講話,甚至就算不是自己的業務範圍,還會努力的幫你找負責的處室、地址以及聯絡電話,再三確保你沒有其他疑問或者不清楚的地方,如果還有其他疑問的話竭誠歡迎再來辦公室或者打電話來詢問。

當然以前我在彰師大遇過的行政人員也都不錯,教務處的阿姨人很好,學務處的工讀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認識)也都好聲好氣跟我說話(我媽說是因為我自然會微笑所以大家只是伸手不打笑臉人...囧),只是在這邊多了一種感覺,就是尊重以及關心,尤其是他們「主動」提供協助這一點,更是讓我覺得「有人的確在意我在這邊過的好不好」。

雖然有可能是客套話,可能只是一般的態度,可能看我們是國際學生所以有「殺必斯」,但不可諱言的是:感覺非常的好。

我去找系辦小姐(純聊天)的時候我提到我對目前住宿的地方不是很滿意,他就剛好想到系主任最近出去渡假找人顧她家的貓,於是他就直接打電話去主任辦公室問說照顧貓的人找到了沒?打了好幾通,因為主任不在。最後雖然聯絡上但是已經有找到人了,系辦小姐很抱歉的樣子。我倒是覺得:你已經為我做得夠多了!我並沒有跟你約好時間說現在要來找你,但是你卻把手邊的工作放下來並且和我聊上一個多小時,還給我超級多吃飯、購物的建議...我無法想像在台灣是不是會有這樣的情形。

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是當地人,不需要這麼多的協助所以自然不會觸及這一塊;也有可能是我隻身在國外特別需要有人噓寒問暖,但是他的耐心和關心真的讓我覺得:有人在意我!

這種感覺難以言喻,一向自認獨立的我(你看我在這邊玩的樂不思蜀了)也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被其他人在意的感覺真的很好!

這些行政人員所從事的都可以歸納為student affair,也就是學生事務工作,我想服務品質大概是國內最需要改進的部份吧!這是我這週感到最大的東西文化差異...

喔,還有一個東西文化差異,不過台灣和美國之間的距離有在縮小,容後述。

留言

  1. 除了學問本身的追求,感知這些生活點滴、文化差異、人本主義的氛圍,或許才是留學真正的意義。所以,趁此機會多與外國人接觸是很好的,除了努力唸書的時間,千萬別常常呆在家,也別只是和圈子裡的中國人相處,這樣,就沒有白白浪費遠渡重洋的金錢和精神。(我發誓我說這些話說得很誠懇,但讀起來真像是在說教啊!)

    回覆刪除
  2. 哈 原來真的是美國都這樣。我之前還以為只有Madison才這樣呢....
    我第ㄧ次去找系辦小姐時,她不但放下午餐立刻幫我連絡教授,還領著我去跟系上每個員工一一打招呼,甚至還安慰我一堆有的沒的,說她知道我的家人都不在這裡,因此請千萬千萬把她當家人看待,讓我忍不住給她一個超大的擁抱,話說半小時後我走人時,她只吃了一半的三明治還躺在那裡.... 超感動的啦...

    不過,好像都是有兩面的,一方面親切有人情味,另一方面就被人評說效率差,因為重視效率的人並不會放下工作跟新生拉勒~

    呵,不過親切對我來說還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