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urvive!

其實這樣子講很怪,我只是去山裡面閉關而不是去打仗,活著回來很正常,哈!

雖然一開始很排斥,但是想說都到了,那還是用功一點吧!所以硬著頭皮學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禪修方法(應該說我沒有任何禪修的基礎,什麼禪修對我來說都是沒有接觸過的)。

每天早上,理論上三點起床,實際上我都賴床到三點半(甚至更晚,有一次甚至是師父來叫我們起床...),每天的時間表如下:

凌晨三點半到五點半在禪堂走禪以及坐禪:通常是走一小時坐一小時,只是個人非常喜歡小死狀態,所以常常坐一坐就打瞌睡;

五點半用早齋,之後一直到七點都可以用來吃飯、出坡,或者其他你想做的事情:根據我的懶惰習氣,我都會迅速吃完、洗碗、掃地,之後衝回去被窩睡覺!沒辦法,實在太累了,現在不睡等一下一定又會睡著;

七點到八點是小參時間,也就是和師父討論前一天修行的狀況,可以提出疑問而師父來解答。這部份最好玩,因為大家的問題都不太相同,每個人狀況也都不一樣,有人很精進一下子就很有收穫,有的則是如烏龜原地爬,一點什麼特殊的感覺也沒有(就是在下我);

八點到十點半也是修行的時間,一樣或走或坐,這個是我一天當中精神最好的時候,所以我就說睡覺有用吧!

十點半到下午一點是用午齋、睡午覺的時段,想當然耳我一定也是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迅速吃完、洗碗、衝回被窩小死一番,雖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可是我不得不說:這個被窩地獄真的太令人開心了!

下午一點到四點繼續努力,其中三點到四點會去聽開示,通常是小乘禪法的教理。這部份滿好玩的,以前學的都是比較屬於大乘、中國的教理,聽一些聲聞的教理內容其實可以補很多概念;

四點到五點二十是我的沐浴時間,總共有一個半小時,包含洗澡以及洗衣服,當然還有最可愛的睡覺(大心)。其實時間這麼長用意是在慢慢來,讓念頭定在正念上,只是大概是習氣問題,我的動作還是非常快速,每次洗完澡洗完衣服,我都還有大約半小時可以進入小涅槃...Orz師父我對不起你...

五點二十以後到九點也是自由修行的時間,我通常會在這時候泡點黑糖來喝。為什麼是黑糖?你應該注意到沒有晚餐時間吧!對!禪修要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可是肚子會餓怎麼辦?只好找「非食時漿」來補充體力,蜂蜜、黑糖都是可以接受的。

九點以後就是睡覺啦!絕對沒有太早的問題,只有睡不飽的問題,因為隔天三點又要掙扎著起床,我躲入被窩以後就可以體會到生平以來最快的入定:大約三十秒我就可以進入睡眠定(沒有這個定啦,我自己取名的),然後再次張開眼睛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又睡過頭了啦 >"<

至於有什麼收穫嗎...嗯,三言兩語也交代不清,我只能說我大概是根器駑鈍、資質淺薄,每次在修行的時候妄想都非常多,常常讓心思不知道飄到哪邊去,等我回過神來發現又過了十分鐘。一直很苦惱,也跟振圍討論很多,但還是不得要領;偶爾幾次比較進入狀況就會有...進步的感覺,但是這種狀況不多就是了。

唉,其實出來很開心,大概是因為我很懈怠吧 Orz

留言

  1. 看完之後很想大笑
    這麼莊嚴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會讓人想笑...冏

    回覆刪除
  2. 杯子的水沒有倒空,甚麼都裝不進去!

    回覆刪除
  3. 啊,金光光~
    我前陣子過得很惆悵說,
    要是早知道你要去禪修,
    我也要跟去平靜一下~
    現在好一點了,但是腦袋還是一直不饒我。
    有空跟你聊,我好想你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