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禪修的一點發想

拖了好久,總是要整理一下這次去山上的感觸與學習。首先感謝振圍這次的陪伴、打氣、討論以及指導,不然這次不會如此順利,我的學習應該也會少很多。

首先是教理方面。之前的學習都是大乘、淨土和唯識方面的研討,這次多了很多小乘法門的內容,以及巴利文的一些些學習(念sati,煩惱kilesa),有些名相不太一樣(例如小乘經典多稱釋迦牟尼佛為喬達摩,一開始我還覺得很耳熟,問了振圍才知道)。淨土是屬於圓頓的法門,這次學習小乘的次第修行,覺得一步步開發智慧其實很有系統,從須陀桓、斯陀桓、阿那含乃至阿羅漢,每個位子都有各自的功課、修行以及所開發的智慧,境界十分高妙,而且有個次第似乎也讓修行的人比較安心,也知道到了什麼境界就會有怎樣的體悟以及該如何繼續修行。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禪修以及八關齋戒。毘婆舍那(vipassana)同時強調走禪與行禪,馬哈希尊者這一派強調要觀腹部,也要觀因緣剎那生滅,所以把動作分解得很細緻,要一直集中注意力去觀照自己的動作與正念;八關齋戒雖然讓我晚上肚子餓得要死,不過說實在,過午不食其實讓我覺得吃飯頗浪費時間,晚上不吃飯其實多很多時間可以修行。

這次最重要的應該是打坐的坐姿調整吧!其實以前並沒有特別的練習坐姿,大概是因為從小爸媽就有教導盤腿的方式,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研究。這是則是怎麼坐都不太對勁,而且坐不久,像是天神坐,20分鐘保證膝蓋痛、麻、痠,可是又不能移動坐姿,只好一直觀照這個痛麻的感覺,痛到後來我的瞋心都起來了,真糟糕...求助於振圍,他很有耐心的幫我調整坐姿,告訴我一些訣竅,果然坐姿調好以後我就可以坐很久,也比較可以集中精神觀照腹部起伏,而不會一直被疼痛給干擾。當然久了還是會有些不適,但是已經減少很多了。

我覺得禪修真的對心靈的放鬆以及精神的專注有很大的效果。我們不斷的將念頭停留在「正念」上,其實也就是觀照當下每一個動作,而不是讓獨散意識在那邊打妄想,在唯識稱作小隨煩惱的「失念」,行住坐臥都讓念頭停留在正念當中,雖然動作也會變得緩慢,但是可以讓人專注,其實身心輕安不少。腦袋中沒有太多擾人的念頭,停在正念中,讓人似乎整個輕鬆起來。

山上的環境很好,沒有山下的溽暑蒸人,每天下午的雷陣雨帶來許多清涼;晚上天氣太冷害我差點感冒。師父說禪修的時候感冒很麻煩,會直接侵入內臟,所以身子還是要顧。第一次禪修就是禪七,振圍說這樣子很幸運,我則是撐得有點辛苦,不過幸好我走過來了,學習真的不少。最後我還直接受了五戒,小乘的五戒和大乘大同小異,只有小部分不同,覺得容易受持也容易提醒自己。

禪修完我又回來做自己的事情了,每天就是寫作業、幫老師弄研究、約吃飯,日子回到常軌,煩惱也瞬間多了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