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s

還沒開學我就犯了貪心的毛病。最近HGSE(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就是我要去念的那一間啦)開了兩個暑假的工作坊:Write like Educator,也就是英文學術寫作工作坊,另外一個是Career Service,也就是求職的工作坊。兩個時間恰好重疊,結果我每天打該電腦都在寫作業。

英文寫作工作坊為期三週,第一週主要是一步步教你寫英文學術文章,從擬題、擬大綱、打草稿開始,我光是擬題就抓破頭想了好久:其實題目不難,只是寫成英文,加上一大堆rule,讓我一直無法下筆,打了一些然後又刪除。

題目擬定完成後,開始寫大綱,我又陷入了「type-delete」無限迴圈:奇怪,我以前寫報告都不用寫大綱,只要有個藍圖、加上整理蒐集來的資料,一篇報告就可以產生(俗稱報告產生機:投入文獻,加上電腦設備,我就可以產出報告);現在竟然要寫大綱,這可難倒我了...我還沒有遇過這種task。我知道先擬個大綱會讓寫報告更為順利,只是現在是寫英文報告,整個思維都要翻盤。我以前寫報告絕對不會用破題的方法,通常會先來個緒論,之後提出主題,再加上文獻佐證,最後得到結論;英文不是,要立刻破題,提出佐證,轉折導出下一個主題,最後結尾。阿勒,這樣子不就沒有鋪陳的feeling了嗎?我鋪陳的內容都是要鞏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現在沒有了這些內容,那那那...要寫在那裡?感覺文章寫得危疑不定的,沒有「師出有名」的感覺,寫起來就是怪怪的。

無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了作業我只好努力開始寫美式報告。

第二個工作坊就是求職用的,感覺上有趣多了,只是作業也不少。課程介紹了很多教育界的職業概況、就業概況、人才招募方式、該做哪些準備、網路上有那些資源等,將來還會搭配web conference等方式進行。只是作業真的不少,還要研究網站、介紹這些求職網站的內容與功能,以及推薦使用的原因等等,其實也是在寫報告。

這兩個工作坊的時間完全重疊,下週我又不在(唉,我實在不想去),只好趕快趕進度。替代役當久了,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火燒屁股的感覺了,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