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最近謄逐字稿,強暴的申訴案件,雙方各執一詞,女的說要告對方男的說要告的話絕對不會示弱。爭吵不休的結果是到了畢業都還沒有個定論。

只是,性關係、性行為、性自主這幾個議題就這樣子重新回到我的腦海中。

我本來的觀念認為:身體既然是自己的,那麼自己當然有使用權(這當然是在不違法的前提之下,性交易、16歲以前的性行為並不在討論範圍內),當然的自己就要負責。要享受歡愉的話就要做好防護措施,如果只是燈光美氣氛佳就昏了頭什麼防護措施都沒做,那麼得了性病事小,懷了寶寶可就麻煩了,當然也要自己負責。要維持怎樣的性關係就看個人,不要到時候哭哭啼啼的說自己被欺侮就好。本來嘛!你要享受快樂,自己就要做好萬無一失的準備。

強暴、性騷擾等則是他人侵犯了自己的身體,我對那種「你為什麼不求救?」「你為什麼不拒絕?」之類的質問十分不以為然,經歷過強暴等強烈創傷的人才知道,當下的情景只會亂了陣腳,其實是失功能的,若非很有技術(摔柔道的、警察軍人等)或者是運氣好(剛好有人經過之類的),不然,那個時候,其實,人是很脆弱的。這次的性平委員都沒有說出這種沒大腦的話,其實滿專業的。

只是逐字稿聽到後來,聽到我媽以一個母親的立場敘述自己的兒女和人家發生關係的想法,我才覺得我似乎浸淫在個人主義中有點久,忘記了傳統文化對於代間聯繫的想法。對啊,以一個爸媽的立場,兒女隨意糟蹋自己的身體其實看在父母眼中是十分傷心難過的吧!已經把孩子養到這麼大,結果是這樣子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這叫人情何以堪?當然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只是爸媽怎麼想的呢?我沒有想到,要不是這次的機會,我以後恐怕也想不到。

好像,我們的身體不只是自己的,其實也是爸媽的一部分。我們從爸媽那邊分離出來,雖然要處理好依附關係,但是這不意味著割裂,其實心理的聯繫永遠是在的,只是當我們是一個成熟的個體時,我們雙方應該都能好好的看待這段親子關係、善待這層聯繫。

其實我也很高興能夠有中國的傳統觀點,在接觸西方文化的思潮時,難免受到影響,但是總會有人提醒我,用傳統的觀點來看看這個世界。

後記:
剛剛寫到一半突然想到,大三的變態心理學老師說,若單純從生理來看,被強暴的時候,其實也是很愉悅的。當然,這是單純從生理反應來看。真是驚世駭俗的言論啊@@

留言

  1. 那位老太太的話你聽聽就好
    別太在意…

    是啊,身體髮膚授之父母
    這句話真的沒有錯,責備之餘
    父母親確實是會心疼的啊…

    既然cultural differences
    是你想作的主題
    「性」這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議題啊
    又跟發展有關係^^

    回覆刪除
  2. 老太太?是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