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小詩兩首

千家詩好像比較少人讀,可是裡頭的詩句我卻記得比較牢。夏天到了,雖然黃梅時節家家雨,但是太陽偶爾也會從雲中出來探個頭,最近中興新村可說是日頭赤焰焰,尤其是中午時分,騎摩托車晃了一圈就覺得暴露在陽光下的雙臂快要燒起來了!還是躲在樹蔭下,看著枝葉在南風中婆娑、光影在地上交織成幾何圖案,將謂偷閒學少年可真是上班之餘的調劑!

山亭夏日 高駢
綠樹蔭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晚樓閒坐 黃庭堅
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
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來一味涼。

這兩首詩是以前在啟蒙班的時候背起來的(其實年代已久早就忘光了,剛剛估狗一下找回來的),那個時候每週六晚上都要去上啟蒙班,四五年級的時候,教室在萬佛堂,可說是蓮社最高的地方!外頭有亭台樓閣(只是黑漆漆的沒有人想過去),裡頭有一尊尊佛菩薩還有一幢幢的高廣大書櫃,存放著一冊一冊的大藏經(也沒有人去翻過,因為老師說不可以去動)。

那時候年紀還小,夏日的晚上誰還有心思留在課堂呢?老師在台上講著「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台下的我們早就暖風薰得學生醉,意識早就悠悠忽忽的飄到三千大千世界外了。所以至今我對啟蒙班的印象,除了稍稍有點記憶的四書五經古文詩詞,最多的就是:前排的勇憲睡到流口水、隔壁的哲偉努力刻著東南亞地圖、後面的時恭在想辦法惡作劇;隔壁排的紘睿總是眼睛半開、麥當勞同學在無聊的盯著課本,好像還有偉禔吧!應該也是在做自己的事情,耀霆大概也八九不離十。我呢?一直在回想下午才看過的卡通情節。

女生呢?得了吧!那個時候和女生勢不兩立,誰是誰我都搞不清楚,只知道他們個個振筆疾書,不知道在寫些啥。

藍白格紋的制服是透氣的混紡布料做的,涼風從教室後方吹來在我們身邊周旋個幾圈又消失不見,我們的心思也跟著帶走了。這就是夏夜,聽取蛙聲一片。

至於那些古文詩詞是怎麼進入我的腦袋?我想是因為每次上課前都要默背的關係吧!我唯一沒有花精神去背的詩句是:「頭上花枝照酒卮,酒卮中有好花枝。」後面忘了,有人記得嗎?不可以偷偷估狗喔!

留言

  1. 我也有在那間佛堂上過啟蒙班
    而且好像都在那裡~沒去過其他的教室耶...
    我對啟蒙班的印象...
    都是大家得在二樓念佛的景象~~~
    呼~每次都會不小心就打瞌睡了起來....XD.

    對了~以前還有在那裡上過英文課~
    還記得有一段空閒時間~我們會在那裡玩捉迷藏
    跑去廁所樓上的小花園
    那裡你有沒有去過阿?
    哈~那時候幾乎探索過所有蓮社可以去的地方
    現在想想~自己那時候還真有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