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e

今天又再一次的感受到inter-discipline的必需,學術之間還是多多交流、互相學習為宜,以學生來講也是廣學多聞比較好。

之前念結構方程模式的時候一直對非正定矩陣non-definite matrix有很大的疑問,當時想說:「啊!這麼特殊的狀況我應該不會遇到吧!」話才說完沒多久,我就發現我的數據竟然就是非正定的啦>"<

非正定有什麼後果?非正定的話,相關係數矩陣就無法聚斂,無法聚斂就得不到特徵值,得不到特徵值後面就不用算了。所以當初那些SEM軟體(LISREL和AMOS)就很自動、很有默契的通通停擺,告訴我說:「矩陣非正定喔....我們不算了!」

嗚嗚嗚,天皇老子啊...這樣子我的論文要怎麼寫?!他不算就是不算,我不管按個幾百次他就是不算(資工系的同學:如果他突然給你算了那才可怕),最後我只好使出大絕招:更換估計法!(其實也因為raw data並非常態分配,所以更換估計法我很心安理得),才得到我要的數據。想當然爾,數據很難看,不過算了,適配度指標有過就好。

論文寫完以後,非正定矩陣的事情我就不想管了。

直到今天看了批踢踢的統計版,也有人在問非正定的事情,我才想起來之前我也是受害者。

無巧不成書,比七巧板還巧,我的高中同學數學天才剛好丟我MSN!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好好的請教一番。在他耐心的聽完一個數學白癡的不知所云以後,竟然神奇的解開我的疑惑,還教我以後又遇到該怎麼辦!嗚嗚,真是遇到貴人了>"<

所以我深深覺得,廣學多聞真的很重要啊!當初念社會組也有一個原因就是數學太爛,上了大學以後接觸了統計,雖然很喜歡統計,但是我喜歡的是他的想法、概念與邏輯,至於背後的數學運算,這個,恩,再議!

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越算越多以後還是會遇到微積分與線性代數的問題,我不得不用Hotelling來取得特徵值、要研究迴歸方程的直線、還有一堆矩陣運算。每次算我都想到:早知道我高中數學就好好學、早知道我就去修個線性代數、早知道我就念自然組...一堆不理性的想法都跳出來了。

想法最後停留在想法,我還是沒有去學微積分,也沒有去學線性代數,有的只是抓住數學天才狂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莫此為甚!

所以我去美國要學微積分和線代嗎?!Oh...no...中文的數學課本就看不懂了還英文的喔...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耶...>"<

眉批: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留言

  1. 那天老師問:為什麼部落格要叫做「再見金光源」啊?我想,老師把「再見」想成了Auf Wiedersehen,但對我來說,「再見」卻是See Again。大概因為我一直都做這樣的理解,所以我一直非常喜歡「再見金光源」這個名字,覺得這樣的名稱非常永恆。中國字其實就難在這裡,該怎麼斷、該怎麼意會,在在都是問題。之前「四海遊龍」推出一個新產品叫做「牛肉乾拌麵」,我屢屢經過總想:這是哪門子新產品?「牛肉乾」怎麼拌麵?能吃嗎?好吃嗎?......過了很久,我突然醒悟:對厚,那是牛肉「乾拌麵」,乾的牛肉麵啦!......真丟臉,虧我還是個語言學碩士!

    回覆刪除
  2. 宏仁老師真是瞭解我^^的確就是「再次見到」的意思。從微軟的平台換到估狗上面來,也算是一次重新出發吧!

    人生好像一直在重新出發,也算是小小的輪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