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


最近跟銘興學長借了這本書來看,花了兩個下午在辦公室看完這本翻譯小說。厚厚的一本,頗有份量。

心得:不要在大庭廣眾的地方讀這本書,假如你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成水泡眼。




故事用「死神」這個角色當作第一人稱,描寫二次大戰期間故事主人翁「偷書賊」(其實是小女孩)從被收養開始到養父母過世中間四年的偷書、讀書、戀愛、友情、親情、生離死別、人性等深刻議題的想法。作者並沒有用太多文字來敘述偷書賊在想什麼,但是用他的一舉一動來刻劃他純真善良的一面。

文字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因為有了文字,「元首」才有辦法迫害猶太人;因為有了文字,偷書賊才能為他的苦難找到出口;透過文字偷書賊才能和那位可愛的猶太人建立深厚的友誼,也因為文字,我們讀者才有辦法領略這可愛的黑色幽默。

長期以來我就很喜歡讀悲劇,我覺得那才是真正的人生。我沒有辦法親身體會納粹的可怕、情人的生離死別、家人相隔兩地,或者出生與死亡的矛盾,但是小說讓我得以淺嘗一齣齣人生大戲。當我試著同理角色的時候,我常感受到很強烈的情緒:我自己的情緒!情緒的強度是我自己的強度、心頭揪在一起的點也是我的個人議題,但是藉由文字、藉由作者讓我體會過一回又一回的心痛以及不解,最終只能用一張又一張的衛生紙來收拾殘局。

悲劇更是人生的寫照,人生不就是悲劇收場嗎?最終就是得死,在戰場上、在病榻上、在瓦礫堆中、在死神的臂彎裡頭、在親人的淚水中。我的淚水也漾開了我的視野,刻骨銘心的文字此時卻又模糊不可見了。

留言

  1. 說到悲劇...的確是反應真實人生的缺憾~
    因為這世界不可能像童話故事般燦爛完美~
    王子不一定找到天真善良的公主~(可能善於工計@@)
    公主也有可能遇到一個會家暴的王子(現實生活阿)

    每次看完悲劇..會留下很多感觸..那些感觸是會幫助我們看得更遠~看得更多

    但...我還是怕悲劇...太沉重了~

    我喜歡喜劇~雖然虛幻~但是給了我努力的動力~看見夢想的甜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了五年來回留言 XDDD

      過了五年,我還是喜歡悲劇,對於那種無腦的搞笑喜劇更無法忍受了...時時想著悲劇才能讓我更有動力吧!
      (好病態@@)

      刪除
  2. 我很喜歡這本書耶!裡頭的死神很可愛。
    人生難免有喜有悲,老實說我偏好喜劇勝於悲劇,
    可能是覺得人生已經夠苦了,所以還是笑看人生吧!
    有很多翻譯小說都走向探討人性的深層面,
    我覺得第十三個故事.姊姊的守護者.不存在的女兒也都不錯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五年,姊姊的守護者和不存在的女兒我都還沒讀 XD

      當年可是暢銷書呢...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