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獎助學金無緣?

接連申請了幾個獎助學金,但結果都沒有申請上,不知道是哪邊出了問題?威斯康辛:沒有;俄亥俄:沒有;教育部的留學獎學金,還是沒有,現在剩下哈佛自己的助學金(我想也不太可能,表格我實在不會填)、哈佛大學校友會,以及彰師大賀老師、郭老師和王老師一直在幫忙的。

就像收到拒絕信一樣,一直申請不到獎學金其實也頗令人洩氣,不知道自己是哪邊不夠好?

我們家只是剛好湊出第一年需要的錢,所以誠實的寫上去,是因為這樣子沒有的嗎?

我沒有念碩士直接申請博士班,是因為沒有master degree嗎?

還是我的研究計畫寫得不夠好、履歷不夠動人?

留學獎學金才好玩,序號剛好跳過我,前後兩個人都有進入面試,讓我看了頗為傻眼,但也只能乾笑兩聲。

哈佛的人類發展排名落後威斯康辛一大截,媽媽對此有點質疑,我只能乾笑,回答他說我已經給哈佛繳押金了...

不聽大人的話,我開始自食惡果。一直被turn down,其實也是讓我成長的契機吧!

記憶所及,讓我失意很久的拒絕其實很好笑,是國三要升高中的時候,數理資優班沒有考上。天曉得如果真讓我上榜了,那台灣大概就沒有數理人才了,哈!只是我要到事後才會這樣子嘲笑自己當初的愚蠢,當時的我可是頗傷心呢!

之後就經過幾次的失戀、最近的幾封拒絕信,還有沒有申請上獎學金的拒絕信,這三種才又接著打擊我。

我記得我自己凹的生命曲線,除了國三那個時候以外,其他時間是一直往上揚的線段,我想不出有什麼讓我傷心難過的事情;我記得人家說,把傷心的往事一直牢記在心頭,是depression的一個criterion;我記得人家說痛苦讓人長大,但是我要花很多時間舔舐傷口,然後才有力氣與勇氣站起來;我記得我一直想辦法讓自己保持優秀,因為我的野心很大、想要得到很多很多東西。

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執著、隨遇而安、相信緣份,但是有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去強求。去強求有什麼不對嗎?得不到代表著什麼?我該怎麼改進與努力?

其實自己是個患得患失的人,只是之前過得太過順遂讓我不會反省這個角落。這一串的小打擊不啻是個絕佳機會讓我照顧一下這不為人所知的人格特質。恩,雖然有些代價,但是希望值得。

0408補充:我真的什麼獎學金都申請不到...怎麼會這麼扯啊?

留言

  1. Glad to see you facing the true feelings of your own!

    回覆刪除
  2. 金光弟,我是阿毛的朋友yiyu啦,
    別洩氣,國內的獎學金是靠運氣不是憑實力!每年評審的人偏好差異很大,也常傳說有內定之事,我也申請到第三年(第一年還叫菁英什麼的在國科會辦)才莫明奇妙拿到,面試通知寄來時,我還以為又是一封通知我浪費了報名費的信,拆開來一看差點高興得從椅子上掉下來.今年我男人也沒上,跟你一樣前後號碼都有,就他沒有,有些失望.
    至於國外獎學金,不太熟你的領域,但哈佛是個有錢人和天才的集中地,獎學金本來就是錦上添花,不是針對需求和才能.至於財力證明是申請visa用的,無關學校給不給你錢.還有呀,在美國唸碩班的工讀機會和獎學金好像都不多耶.
    我不熟你的領域,但隨時可以反悔啦,如果威斯康辛還保留位置給你的話.先前聽阿毛講,先唸個好學校的碩班,再來申請好學校的博班,這真的也是個好策略啦!
    ...講了等於沒講,總歸一句,申請留學的諸多過程和大輪盤沒兩樣,總是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絕對的好不好. 祝福啦!

    回覆刪除
  3. 不管怎樣

    金光學弟

    恭喜呀!!!

    我是品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