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lonesome today

今天嘉修學長休假,我一個人面對科長,獨挑大樑。

昨天剛辦完台北市替代役男的心理衛生講習,和堃哥、昇運學長、嘉修學長還有柏舟五個人拚命應付役男和科長,今天堃哥去高雄出差,辦公室只有我、學貞姐、宏益學長和科長。想當然爾,研究的事情又落到我頭上,我要獨力完成。

獨立研究,這應該是第二次,但是卻非常不順。原因有幾個:犯心的研究我不熟悉,我對藥物濫用沒有太多的研究與認識;嘉修學長處理的量表我不熟悉,因為是學長在弄的,學長可能也不好意思叫我弄。

但是今天事情都落到我頭上。我想時候也差不多了:學長要退伍、學弟還沒進來,我弄是應該的,但是我不知道會帶給我這麼大的衝擊。

辦公室雖然不只我一個人,但是我手頭上的工作必須自己完成。沒有人可以幫我、沒有人可以問(還是有啦,要一直打電話給學長和堃哥),我一個人要修改量表,還要一個人面對科長的奇怪挑剔和突發奇想。

突然我覺得好孤單,好像一座孤島,獨自佇立在辦公室中,默默的做我的事情。我當然不能要求其他人要幫我做,大家都在忙沒有人在休息。只是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戰場上碩果僅存的士兵,但是敵軍仍然如潮水一波一波的湧來。我有時間壓力,要在一定時間內解決掉,但是敵人卻會突然增多、帶著殺氣、怒氣、責怪把我overwhelm。我原本以為好不容易可以探出頭呼吸新鮮空氣,但是下一波卻又打來一個浪頭,硬生生把我壓回水裡。

潮水在下班時間退去,但是我發現我還是孤零零一個人,沒有人可以代受。我不能有怨尤,因為這是我的本分,我調回來役政署的原因。

後來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覺得,我這一路上雖然不乏親人、師長朋友的幫忙,但是很多事情還是要自己解決、自己打算。雖然也是孤單,但畢竟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自己的路本來就要靠自己開墾;但是這次的研究,把持在他人手上,自己有被壓迫、不被信任、甚至是局外的感覺。做著一件與自己無相干的事情,我的動力來自於工作的使命感,而不是對研究的熱情。

看了派遣的品格之後,我有很深的感覺。即便是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或任務,但是還是要完成,最起碼要對得起自己的薪水。我也不喜歡加班,除了特殊狀況,我覺得常態性的加班其實代表一個人的限制,應該要突破才對。但是當我咬緊牙根的時候,我還是必須加班,因為各種原因我要超時,但不是因為我的緣故。我畢竟還是在當兵,二十四小時都是國家的,無所謂加班,但是要我一直緊繃個十幾小時,久而久之我也會累出病來。

最近洗澡發現自己又瘦了,在保四囤積的本錢又統統消失,看來是貢獻給這些研究的東西。想到自己要出國了,卻反而變成自己筆下的草莓,這是不是很好笑?

唐群說,lonely是孤寂:只有一個人而感到寂寞,其實很正常;alone是孤單而不寂寞,只是物理空間上得獨自,心理上卻不見得;lonesome則是不孤單卻寂寞:周遭很多人,但是卻覺得自己踽踽獨行,這才是真正的淒涼。辦公室人那麼多,我獨自進行著長官的大夢。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但是我的心境是蕭瑟的。
時間晚了我還在寫網誌,或許也是草莓宅男會做的事情之一。

留言

  1. 我想你應該是最辛苦的替代役男吧
    很少看到你的文字間會流露出委屈
    真希望你下星期日可以來國北
    好想好好地跟你聊聊:)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縱使有千百個不願意
    總是需要去面對和完成
    未來人生的路上
    其實還有很多這種事情呢~~

    在我們能掌控的範圍
    盡我們的力做事吧~~
    其他的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畢竟你太優秀
    會一直被要求和期待
    what you should be

    加油,牙一咬
    很快就過去了
    再來就是你的自由和學術生活的開始了
    要開心地期待著未來唷^^

    回覆刪除
  2. 是『派遣女王』嗎?
    我也看完了,我覺得很好看耶!

    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感覺有點黯淡,
    不過我想這也是關乎我們自己的責任感吧。

    『與孤獨處在一種完全相對位置的,那是寂寞。』--蔣勳【 孤獨六講】
    但我想,金光光啊,面對責任的孤獨,或許也是另一種成長的依歸吧。

    我現在開始慢慢覺得,孤獨也是件好事了呢。

    回覆刪除
  3. 金光你真是太謙虛囉


    在我的眼中
    你不會是個草苺


    你是很有韌性和毅力的

    未來的日子繼續往前進吧
    我們得要好好努力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