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

國外好像很流行高中升上大學之間空下一年,利用那一年到處走走看看、豐富人生閱歷,天下雜誌(應該是天下吧!)還曾經煞有介事的專題報導這個水溝年gap year。

我當時並沒有特意留個水溝年,在台灣如果真有膽留個水溝年,那麼那一年大概真的就在重考水溝之中打滾。要怎麼體驗水溝年?台灣人好像都壓縮成「水溝暑假」:短短兩個月趕快體驗一下年輕。認識的人當中,最猛的是去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前提是他家是好野人),我那一年好像是...被蓮社塞滿了活動。

壓根沒想到,當替代役的這一年變成我的另類水溝年。當然也沒有那麼的愜意、可以遊山玩水,但是雖不中亦不遠矣!不僅完成我的「終身大事」:申請學校,也讓我胖了不少,更讓我開始運動;雖然單位調來調去,但是也讓我認識更多的人、體驗各種不同的體制與生活,學習新的角度,也對不同的事物有了不同的看法。這是當兵前的我始料未及的,不禁慶幸好險有來當替代役。

雖然當初放棄了中輟生輔導的教育役而選擇了署本部公行役,少了和學生、教職員的接觸,但是我認識了很多學長與同學、長官和警官,雖然林良先生很早就告訴我:「朋友就是一本一本的好書。」但是我直到最近才有真正的體悟,別人用生命累積的閱歷成就了我的視野。

剩下的三個半月,期許自己能夠在人情世故上更有長進,身段也能夠更柔軟。

留言

  1. 你說的應該是桂綸鎂當封面的天下雜誌教育特刊。
    我挺喜歡gap year這個詞兒的
    等我把手邊該完成的任務統統完成
    我也要去闖蕩我的gap year了!
    金光光啊學校有著落記得跟我報喜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