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志大不幸之二

我不是草莓族! 詹勳育研究獲獎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不要再叫我們草莓族!大學生在智識、心理、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其實是不斷在發展、成長的。」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系學生詹勳育 研究「台灣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獲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他表示,希望透過嚴謹的統計研究「為大學生平反」,洗刷對大學生「草莓族」的汙名。

當指導老師、彰師大輔諮系助理教授郭國禛問他是否有興趣參加國科會的研究計畫時,詹勳育想都沒想就說:「我想研究大學生。」他直言很討厭社會上不斷在「唱衰」大學生,一天到晚「說我們是草莓族」、「拿18分就能考上大學當話題」。

因此,他從自己最感興趣的「發展心理學」理論以及統計方法出發,以95學年度在學的四年制大學部學生為母群體,分層隨機抽樣兩千個樣本進行調查,研究大學 生在「問題解決能力」、「負面情緒處理」、「人際關係」、「未來目標」等面向的發展歷程。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生在許多方面雖然表現得不夠完美,但確實有在 進步。

以「負面情緒處理」為例,過去研究顯示在大學生階段,對於恐懼、焦慮、導致衝動的憤怒等情緒需要妥善處理,身心才能良好發展。在詹勳育的研究中,「因為情緒干擾而無法好好做事」的困擾,的確普遍存在於大一到大三的學生中,但是到了大四,情緒已不再是他們困擾的主要來源。

透過問卷,大四學生在「適當的挫折感會激勵我更加努力」這個變項上,得分也比大一到大三的學生高,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詹勳育說,這證明了大學生在前三年雖然「有點菜」,「但我們還是努力在成長」。

研究中也顯示,在現今「畢業即可能失業」的社會氣氛下,大學各年級的學生都非常重視自己的課業以及未來生涯的規畫。詹勳育說,「生涯議題」是現在大學生最關心的問題,大學生已經清楚意識到大學已經不可能「由你玩四年」了。

詹勳育表示,從研究中也看到了大專院校對學生的輔導還不夠,沒有針對大學生的需求與問題對症下藥。他說,當社會拿放大鏡檢視大學生時,「並沒有看到大學生需要什麼、目前做到了多少、如何給予協助」,「一味地嘲弄、唱衰,並不是一個成熟社會該有的態度」。

留言

  1. 恭喜版主!賀喜版主!身為版主的德文班同學,在下與有榮焉。學術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始終記得從前老師說過的:「文史細琢磨,就中日月長。」但願版主也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2. 恭喜版主回到台灣大學任教,結束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任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感謝,人生峰迴路轉真的始料未及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